2008年2月19日

藍宇 (7/3/2002)


不知因由,家母特別喜歡看同性戀電影。筆者推薦她看關錦鵬的最新作《藍宇》。

關錦鵬的電影有一股懾人的魅力似的。尤其是這 四套作品:《地下情》、《胭脂扣》、《阮玲玉》與本片。這四部片在第一次看時,並不特別喜歡,印 象亦不深刻。但經過一段時間,這幾部片的影像慢慢在我的意識裡浮現。片中的某段落、某句對白或某個鏡頭,偶然會在腦海閃過。有時我想不起那些畫面來自什 麼電影,便告訴自己:或者是自己的某次經歷,或是某本小說的情節。有時我不假思索的,立即便想到了:那是關錦鵬的片。「『我對青春無悔』,黑澤明以前o個部片,聽就聽得多,但係就一次都未睇過......」是來自《地下情》。「隻公肥、隻瘦、老婆醜、老公就靚溜溜……」來自《胭脂扣》如花與十二少的床邊語。

關錦鵬是一個講故事高手,寫感情一流。《藍宇》中的很多場面,如今歷歷在目。這是我對《藍宇》的一些零碎記憶:捍東在報攤前第一次重遇藍宇,為他纏上頸巾(一個快速的交替剪接);藍宇看見捍東的有另一男伴,惆悵地急步 離開,捍東憤然追出,兩人在電梯內"攤牌"。捍東說:「玩這家東西沒有那麼認真的」;六月四日當晚,急速穿插的單車、亂竄的燈光、隱約的機鎗聲、強而有力 的擁抱、藍宇在哭泣,電視上報道「凌辰四點……」;捍東結婚,藍宇在離別前的淚眼;藍宇的屍體放在殮房的中央 (掀開蓋屍布時兩個不著意的定格),這一刻,捍東 目瞪口呆;「每次經過你出事的地點,我都會停下來……」;在車上往外看,播放著黃品源的《你怎麼捨得我難過》(連綿不斷的藍);藍宇捍東再次擁抱……


▼連綿不斷的藍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