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0日

影視記憶 - 從電視觀看電影記事簿



搜尋網絡時偶爾會搜到自己在舊「電影筆記」寫過的文章。有時驚訝自己的舊文寫得不賴 (尤其是04-06年期間的),但更多的是記不起自己曾寫過的。發現了,寫網頁除了可讓自己抒發情感與言論外(發噏風!),也可以記錄自己看過、做過什麼,免於失憶。《半支煙》中的豹哥靠一幅相片尋找記憶,可是相片會褪色。筆者將記錄的文字放上網絡,如不刪去,文字或許會在網絡上永久存在 (而且還有人轉貼呢!)


所以今天的貼文也希望作個記錄,記載一些筆者曾幾何時在電視上看過的電影。可能現在的觀眾都喜歡劇集,電視台少播電影了,但其實若干年前,好一些經典電影都有機會在電視上播出。在DVD未普及的年代,筆者便透過電視,摸進那個五光十色的電影世界。


以下是片單。因筆者經常有心血來潮,所以片單會作不定期的更新:




  • 2001太空漫遊 2001: A Space Odyssey
觀看年份:不詳、2001年1月1日

今天得知《2001》原著小說的作者克拉克去世,非常惋惜,但慶幸的是,他還有機會看到2001年。記得在90年代初,我在電視明珠930檔看過此片一次,但記憶十分模糊,只記得影片的節奏甚慢。老父評說:「無劇情?! D 野都唔郁 o既....」看不了一小時就轉台了。然後,在2001年的1月1日元旦,明珠台隆重其事的又將《2001》播了一次。這次終於看了整部。可是,這趟漫長的太空冒險之旅,每15分鐘有廣告插入,實在太令人氣短了。幸好不久華納推出了金碟裝的VCD版,我急忙的收了一隻。



  • 盜亦有道 Goodfellas
觀看年份:約1993年

還記得是與老父看畢全片的。片初,主角少年因崇拜黑幫而入黑社會,其故事與經歷令我印象深刻。老父短評:「這部片很真實的反映到那些人為何要加入黑社會。」。當年我還未認識羅拔迪尼路,更不知馬田史高西斯是何許人,但被影片流暢的節奏吸引。



  • This Boy's Life (不一樣的童年?)
觀看年份:約1994-5年

因媽多次談到《的士司機》(但我未在電視上看過),當年大約也知道誰是羅拔迪尼路。這部片由羅拔演虐待狂父親,母親則是愛倫巴金。演小孩的正是現貴為巨星的里安納度狄卡比奧。演反叛少年,當年他有一手。




  • 連尼傳 Lenny
觀看年份:約1996年

無心插柳之下錄影了這部片。開頭還以為是舊片,因影片是黑白的。而且沒有中文字幕,很難明白,似懂非懂的看了半齣。只記得敘事的方法很獨特(半戲劇仿紀錄),演笑匠的男主角演技精湛。但他是誰?.....




  • 午夜牛郎 Midnight Cowboy
觀看年份:約1995年

可能喜歡夢境,又可能是神秘感吧,還是中了什麼邪的,我一直對60年代尾、70年代初,有點發黃的彩色影片特別感興趣。但其實最大可能的,是因為我看過這部《Midnight Cowboy》。片中,魔術似的真實虛幻穿梭插敘、紐約城的頹廢墮落,還有迷幻斑爛的氣息。一腳踹開了我的"電影大門"。如果有人問及哪部片讓我開始喜歡電影,我會毫不猶疑的答:《Midnight Cowboy》

《Lenny》中演Lenny的正是德斯汀荷夫曼,他在本片演的跛腳小人物更是入木三分。看過這部1969年的影片,你怎可能忘記他?




  • 畢業生 The Graduate
觀看年份:約1995年

《午》為荷夫曼帶來從影以來的第一個高峰,而他的成名片作則是1967年的《畢業生》。再一次,片中的真實與幻想穿梭的敘事技法,深深吸引了我。片中Simon & Garfunkel的歌曲《Sound of Silence》、《Mrs. Robinson》,一聽難忘。但最經典的,莫過於其結局。荷夫曼教堂搶新娘的一幕,兩人從教堂逃出,跳上公車。兩人的表情由興奮、歡愉,慢慢變為落寞、無奈。緩緩公車的載著他們離開。讓人猜想他倆往後的故事……




  • 活死人之夜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觀看年份:約1996年

沒錯!這部Cult片經典作,我是在電視上首次觀看的,更是亞洲電視的國際台。當年特技喪屍片還未像今日般大行其道,所以我看這部67年的黑白片時,還有一份新奇刺激的感覺。主角全死的結局頗叫人嘆氣的。

  • Captive (aka. Two)
觀看年份:約1996年

一部讓我念念不忘的電影,難忘的是片中短髮的女主角,她的演技並非特別好,只是樣貌很標緻而已,有點像美亞花露,後來才知道她叫Sara Venable。這部片只有兩個角色,說一個簡單得不能再簡單的綁架片,至今也沒推出DVD,導演Charles Trieschmann也是名不經傳的。但這部片當年竟提名過柏林銀熊獎?!




  • 義薄雲天 Once Upon a Time in America
觀看年份:約1996年

沒錯!這部冗長的史詩,我也在電視上首次觀看。羅拔迪尼路是吸引我的主因,另一主角James Woods,之前我已在某集《阿森一族》中認識他。原片長達3-4小時,電視上播的肯定是香港的短版本(坊間仍可尋的VCD也是短版)。但在這種史詩式長片中間加插廣告,是頗叫人難忍受的。後來,國際台還在深夜播放了貝托魯奇的《1900》播的卻是四小時的足本!以致我的錄影帶也錄不了全部,最終沒有看過。



  • 無言的愛 Children of a Lesser god
觀看年份:約1996年

經此片認識了當年荷里活最紅小生William Hurt,但令我印象更深的是演聾啞女子的女主角Marlee Matlin。原來不言不語,單靠手語與動作表情也可以演好戲的,而且好得足以拿影后。男女主角刻骨銘心的愛情故事感動得叫人落淚。可是結局二人復合,其實不太讓我滿意。理性的分手可能更合理。




  • 情迷六月花 Henry & June
觀看年份:約1996年

另一部我久久不忘的電影。片中描繪30年代巴黎文人圈子裡的靡爛與放縱,讓你彷佛嗅到那個環境的霉味。片中性交歡喻的場面大膽得讓當年還是小伙子的筆者膽跳心驚。但讓我最難忘的,還是影片的第一個鏡頭:演情慾女作家Anaïs Nin的 Maria De Medeiros,輕輕抬起頭,一雙剔透的大眼睛凝視著鏡頭,似暗示著這部片關於慾望。從此,我愛上了這位女演員。


= = = =


寫得也有點累了。以上部分記錄於2008年3月20日。下方還有數部片可談,有空再寫。

  • 午夜快車 Midnight Express

25 則留言:

happy prince 說...

想起小時候電視台真的播很多經典電影,好像《末代皇帝溥儀》、《閃靈》、《時光倒流七十年》(事隔多年無線早陣子終於重播)、《觸目驚心》等等。

史丹利五 說...

果然是同道人!

對!還有閃靈、鬼驅人等恐怖片,都在電視上看過

happy prince 說...

不過果時電視台好似會CUT片的,所以有些不是足本吧。

史丹利五 說...

呢層肯定啦!例如《Henry & June》接近三級,美國是R級,怎可能播足本?不過個時已經有電視分級制,我記得《Lenny》是M級的,脫衣舞的畫面都無刪。

下星期無記播《春光》都一定會剪走D粗口啦!唔知片首的"玩口水"會唔會cut ?

呢期無記為谷高清台,成日播電影。雖然部部都睇過N次,但總算有D野睇下.....

通宵幹探 說...

1. 我响明珠台睇《畢業生》應該更早....主角衝入教堂搶親同埋Mrs. Robinson面容扭曲嗰下仲記憶猶新!!
2. 乜亞記播過活死人之夜????我居然miss左呢套大片(當年只係低成本,而家變左經典)...活死人系列我只差呢套未睇。
3. 當年好多片我都要校LP先錄得完,最長我記得係明珠台播《巴比龍》,唔睇到Steve McQueen浮到出海中心都唔罷手
4. 《2001》VCD咪一樣要換碟....DVD更加一氣呵成!!
5. 我已經將你個BLOG擺落我個BLOG條LINK樹,可以嗎(有啲先斬後奏)?

史丹利五 說...

亞記仲好過播過活死人之夜2次咁多

當年好多片我都要校LP先錄得完 < 認同!所以好矇

2001》VCD咪一樣要換碟....DVD更加一氣呵成!! < 呢個都有買返,又睇多次啦。兩年前香港戲院播,你有無去睇?我無,不過去了看發條橘子

我已經將你個BLOG擺落我個BLOG條LINK樹 < 歡迎之至啦!多謝先!

Bowie wong 說...

史丹利五兄原是同道中人!!!
我也是在90年代時期成日星期五,六深宵錄影明珠台/國際台舊片,那幾年間唔中放d好片,例如OMEN一,二,三集,STEPHEN KING的CARRIE,AUDREY HEPBURN的片,其實個陣星期六,日下午都會播40's-70's西片
現在近幾年少播了...可惜
又,我也是DUSTIN HOFFMAN FANS
MIDNIGHT COWBOY是我TOP 5最愛電影

史丹利五 說...

凶兆都有播過咩?
夏萍小姐的,我只看過金枝玉葉,龍鳳配miss了,還有其他播過嗎?
Carrie我都係看VCD的,都無在TV遇過。

Hoffman fans的Bowie,有無睇過Lenny連尼傳?

其實同道中人還有許多許多,同道者也歡迎留個言。

bowie wong 說...

史丹利兄

凶兆系列在1997年凌晨明珠台播過,每星期播一集,但到第三集真係好爛,
夏萍小姐作品有播過較冷門作品在明珠台,例如儷人行(two ways on the road),珠光寶氣.等
carrie,第一次睇已好攪笑,因為睇到初出道的john travolta.
連尼傳我有vcd,睇左2次,hoffman演出作品大部份睇過了

史丹利五 說...

凶兆的第一集好似有格利哥力柏做,我有無記錯?

儷人行?未聽過喎。果然夠冷!

珠光寶氣?在Tiffany的早餐?呢D戲名真係好野!o個個年代先諗到!

"渣住煲茶"的後生樣好playboy、好小白臉,唔係好頂得佢順

我覺得連尼傳先係荷夫曼的最佳演出。其次是推銷員之死。

bowiewong 說...

沒錯!凶兆係Gregory Peck主演!整體唔算恐怖,睇睇下仲幾好笑
AUDREY HEPBURN儷人行英文名應是 Two For The Road (1967),YOUTUBE有人放左成套上載 http://tw.youtube.com/watch?v=ImmeHKhssdY
珠光寶氣係我最鍾意HEPBURN主演作品,好正!
近十幾廿年歐西片譯中文片名真係好唔掂,真係好不知所謂,舊片反而譯得好有詩意

史丹利五 說...

>近十幾廿年歐西片譯中文片名真係好唔掂,真係好不知所謂,舊片反而譯得好有詩意


無錯!唔止西片名,歌詞歌名都係咁,完全當聽眾/觀眾係白癡!

蚩尤 說...

你好呀!
我係喺Milk寫cult片專欄嘅蚩尤呀。

好佩服你咁有心機film blog,good job man.

冇呀,見你寫《Lenny》,屎忽痕想做啲資料提供。

套戲我都係N年前喺電視睇啲唔睇啲(形象中都幾正),但係個真人我反而知係邊個。呢條友以小政府嘅粗口stand-up comedy起家,喺民智未開嘅60年代更因粗口show而入獄(冇耐仲瓜埋)。佢生前有兩句小弟認為好有意思嘅金句:

1) "If I can't say "fxck", I can't say "fxck the government"."(呢句簡直係言論自由嘅終極精神所在!)
2) "Don't lock up these words!"(呢句相信係判監前講嘅。)

我都係睇嗰套叫《FXXK》嘅docu先知架咋。如果唔嫌太talking heads,套docu都睇得過架。

蚩尤 說...

喂你好呀!
我係喺"Milk"寫cult片專欄嘅蚩尤。
好佩服你咁有心機寫電影blog,精神上無限支持!
其實留言係因為到你寫"Lenny"。套嘢我都係N年前喺電視睇啲唔睇啲,但印象中係勁嘢嚟。
不過Lenny Bruce我反而知係邊嗰:呢條友以粗口政治楝篤笑起家,更因為喺公眾場合(佢出show嘅地方)講粗口而入獄!佢有兩句小弟覺得好有意思嘅金句:

1) "If I can't say "fuck", I can't say "fuck the government"."(我認為呢句係史上關於言論自由嘅討論當中最有智慧嘅一句說話。)
2) "Don't lock up these words!"(呢句係段估係佢畀人拉前後講嘅)

史丹利五 說...
此留言已被作者移除。
史丹利五 說...

嘩!你個名,一個字,勁!

(不過sorry,小弟少睇《Milk》,原來有你介紹cult咁犀利!)

Lenny Bruce 的 "士彈up"其實在emule、soulseek都d/l到。不過.....太美國了,就如子華的show離開HK都幾乎無人識笑

連尼傳有港版VCD的,你有無執到?不過依家可能難搵d喇....midnight cowboy都有....


其實小弟同你一樣都"有"渣筆搵食(只是"有",非全職),但不是香港,可能無你及你的文章咁多人識了.....

blog marketing 說...

飞龙搬家公司,是一家专业性北京搬家公司,企业诚信,员工搬运专业,是北京搬家公司行业的后起新秀,公司长期为搬家免费纸箱。欢迎重询!
公兴上海搬场公司是经工商,税务,交通部注册的一家专业性的上海搬家公司,诚实信誉,工作细心,服务热情;为上海搬场,上海搬家的企业,如有需求,敬请垂询本搬场公司
海胜数码快印有限公司,致力于数码印刷,诚实信誉,实力雄厚,技术专业,设备先进,设计新颖,是北京数码印刷行业中新秀一支,愿做北京数码快印需求者的忠诚合作伙伴!
佳佳乐月嫂服务中心,精心提供月嫂服务,育儿嫂服务,育婴师服务,本中心月嫂,育儿嫂,育婴师,均通过健康体验,经过严格培训,持
证上岗.
华夏国际机票预定中心,全程代销各航机票
,特价机票,北京特价国际机票,留学生机票,打折机票,打折的价格,增值的服务
, 国际机票预订中心精心哈护你的远航!
星云科技,诚信于教育;研究出电子起电机,语音室,语言实验
,数字探究实验室,数字化实验室,探究实验室,系列探究实验配套设施,望广大院校前来考察!
北凝科技,废汽,余热回收,热力除氧改造,凝结水
治理专家,其推出的,定连排,烟囱余热回收器,乏汽回收,低位热力除氧器,凝结水回收器,冷凝水,
等系列产品.
北京防水堵漏公司、专业承接防水
防水堵漏地下室防水地下室堵漏北京防水北京防水堵漏北京防水公司北京防水网.防水堵漏专家! 工作心细,滴水不漏!
 北京爱福石材养护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石材翻新,石材结晶,石材护理,石材清洗,石材养护的企业,专业提供:石材翻新,石材结晶,石材清洗,石材护理,石材养护,石材无缝处理,石材防护,石材防滑,石材病症预防处理,石材修补,石材日常保养等业务.服务专线010-82922015

eda 說...

G點性感丁字褲吊帶襪丁字褲無線跳蛋
角色扮演跳蛋情趣跳蛋

情趣用品情趣煙火
衣蝶情趣按摩棒
按摩棒電動按摩棒飛機杯自慰套自慰套情趣內衣

潤滑液SM內衣性感內衣自慰器充氣娃娃AV情趣情趣用品

匿名 說...

Α brief dеscгiption of thе most ρoρular strеtсh mark theгаpieѕ.


Ϻy ѕite: friendblaze.com

匿名 說...

I think the admin of this ωeb ρage iѕ actuallу worκing hard for hiѕ
site, for the reason that here еvery data is quality bаѕed stuff.



My ρage - Going At this website

匿名 說...

Hello therе! Do yοu uѕе Twitter?
I'd like to follow you if that would be ok. I'm аbsolutеly
еnjoying уour blog аnd look
foгwаrd to new ρоsts.

My blog ... http://www.sfgate.com/business/prweb/Article/v2-Cigs-review-authentic-smoking-Experience-or-4075176.php

匿名 說...

Hey therе ωoulԁ you mіnd stating ωhich blog рlatfoгm you're working with? I'm lоoking to start my own blog soon but I'm having a tough time selecting between BlogEngine/Wordpress/B2evolution and Drupal. The reason I ask is because your design seems different then most blogs and I'm looking foг ѕomething unique.

P.S Soгrу for being off-tоpic but І had
to аsk!

my ωeblog ... v2 Cigs reviews

匿名 說...

Hello to every onе, it's really a good for me to pay a quick visit this site, it contains useful Information.

Feel free to visit my site; V2 Cigs Reviews

匿名 說...

These are actuallу enormous idеaѕ in
on the toρic of blоgging. You have touсhed some fаstidiouѕ
ρoints here. Anу ωay κeep up wrinting.


Τaκе a look at my webpage; http://ifp-npdc.superdoc.com

楊樂心 說...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showlive影音視訊聊天網
免費視訊網
免費視訊
6699視訊美女
紅色AV社區
視訊網
6699視訊美女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影音視訊聊天網
免費視訊網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
視訊網
78論壇
言情小說免費線上閱讀
視訊網
台灣辣妹視訊
視訊網
聊性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視訊網
台灣辣妹視訊
xu4的情色小遊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