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日

旺角卡門 (重看) (2/5/2002)

2/5/2002


……唉!每日呆在家裡寫Paper。寫呀寫,寫得心灰意冷。憋不住了,要放下手上的工作,在碟架上隨意拿起一隻碟來看,那是王家衛的處女作《旺角卡門》VCD。


筆者與這部《旺角卡門》是有個"故事"的。話說筆者每星期會到旺角信和中心地庫的二手碟店"蒲一蒲"。某日,我在某店赫然見到《旺》的美亞舊版 VCD!可知此碟已絕版多時,流通度不大,所以很多影迷(尤其是年紀較輕的)都苦無門路一看。筆者心情正乍驚乍喜之際,碟架上的《旺角卡門》不見了!原來它落在一位中年男子手上,他正細心打量著影碟。我唯有在等,等他把碟放回架上,我才取。豈料,他二話不說,把碟拿到櫃檯,放下廿元便走了,剩下我這個傻仔在空等。


我把這個經歷說給好友承啟先生,他說:「你想看《旺角卡門》咩?何不告訴我?我有影帶!」這盒影帶是他在「百視達」"清倉"期間搜刮得來的 (那時我倆也刮得不少奇片冷門片,羡煞不少旁人)。如是這,我第一次看到《旺角卡門》。


《旺角卡門》是"古惑仔"類型的第一部,比《天若有情》還早,《旺》亦是類型中最好的一部。影片故事的靈感明顯來自馬田史高西斯的《窮街陋巷》(Mean Street)。細佬 (Johnny與烏蠅) 年少氣盛,不懂江湖規距,到處惹事生非,大佬(Charlie與華仔) 不惜任何代價要保護細佬。當然,王家衛沒有完全抄襲《窮》,烏蠅最後亦並非被仇家(Tony)所殺,而是接下殺人任務,至少做了一日英雄。而王大導亦加強了(他最拿手的) 感情線部分,華仔與阿娥的一段情描寫得相當微妙細膩。


最令筆者難忘的兩個場面,是大牌檔開片與結局警署刺殺。兩幕皆用了MV的手法:鮮艷色彩、強勁配樂、快速剪接、手提攝影、延緩慢鏡 (不知這個名詞正確否?),還有美指張叔平刻意加上的"膠紙"。阿娥與華仔在離島電話亭激吻的一幕,更成為不可不提的經典場面。萬梓良演又賤又窩囊的Tony,也看得頗過癮。


影片充斥大量黑社會術語與江湖口吻,例如 "過佢一戙"、"刀疤多過你D腳毛"、"鱷魚頭老襯底"、"莫薑"、"兩拮"(即兩元)。可留意烏蠅在桌球裡的對白:"棺材山地一鋪過兩斤野"、"指公西 "、"登科勞"、"士姑 back"……等等,令人眼界大開。王大導知道這家東西,有兩個可能性:一是他做了很多資料搜集;二是他本人就是一位江湖中人,見過大蛇痾尿,食過兩晚夜粥。


絕版美亞港版VCD


▼《旺角卡門》的主題曲,林憶蓮《激情》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