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9日

米高積遜



米高積遜終於離去了。

7月8日的凌晨,我看著米高追思會的電視直播。會場的中央放著米高的靈柩。過萬人出席了追思會、近百萬人在會場外守候、全球上億人在看直播。我們在弔念這位不朽的舞台王者。

追思會上,米高的親友逐一上台致辭、唱歌懷念米高,場面極盡哀榮。在看時,我還在想:米高會不會像93年Super Bowl的演出,突然在台中間跳出來

當然,這沒有發生。

追思會臨近完結時,由米高的家屬謝禮。最後一位是米高的愛女Paris,她強忍著淚水說:

"Ever since I was born, Daddy has been the best father you could ever imagine. I just want to say I love him so much."


Paris所說的一番話,也許比任何人所說的更有感染力、更令人動容,因為她是米高的至親、最疼愛的女兒。看到Paris的真情感言,相信世界的人,包括我,也不禁感觸得掉下淚來。





- - - -

關於米高,要坦白的說,我從來算不上是他的歌迷。83年,他憑《Thriller》專輯大紅大紫,那年我不過是一、兩歲。在稍有認知的年歲,我記得在無線的「周末任你點」節目看過"Bad"的MV,見到身穿黑皮褸、帥氣非常的米高在地鐵站內又唱又跳,唱得聲嘶力竭 (後來才知道《Bad》的音樂電視由馬田史高西斯執導)。而年幼時對米高的印象大都是"二手"的,例如看出道早期的郭富城的模仿造型與舞姿。主要是因為本港主流電視較少播放外國音樂,我甚少機會看到米高的其他MV或演唱會。




直至95、96年,家中安裝衛星電視,才經Channel [V]看到當年熱播的 "Scream",米高與妹Janet在極富太空感的佈景內跳舞。還看過間中播放的演唱會片段,看到米高現場演繹最經典的《Billie Jean》,歌迷陷入完全的瘋狂狀態。初次感受到米高舞台演出的力量。






後來買下米高的《HIStory》DVD,一次過欣賞最精彩的MV與現場演出。就像所有人一樣,米高的Moonwalk令我驚嘆;《Dangerous》的群舞,米高與dancers的合拍度令人拍案稱奇;甚至認為《Smooth Criminal》的"45度傾斜"似是雜技或魔術表演。我想,只要看過米高的舞技,沒有人會不佩服。





可惜後來,米高在娛樂新聞裡經常以負面的身分出現。人們說他整容變毀容,鼻子是假的,又說他黑人"漂白",又被拍到作狀掟仔落街,後來更捲入孌童醜聞,幾乎毀了他的名聲。「米高積遜」更一度淪為「變態佬」、「過氣天王」、「整容怪」、「搞細路仔」等等的貶義同義詞。



傳聞米高落難中東?


其實關於米高的容貌及官司醜聞,身為局外人實在是沒有資格批評的。如果你不喜歡他,就不要看/買他的唱片/報道。但偏偏這個世界愛不知就裡地胡亂評論的人不少,憎人富貴、樂於見別人栽倒的就更多。認為自己清白無瑕,而奉耶穌之名拿石頭擲罪人的可謂比比皆是。


後來是,米高脫罪了,被證實是清白,但一代天王也落得負債,甚至(傳聞)流亡的下場。後來是,這位王者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毅然宣佈作出回歸演出。再後來的事,大家都知道了……


這一個星期來,我不斷地閱讀有關米高離世的消息。其中一個評論我是認同的:無論米高生前有過什麼醜聞,這些都會隨他的生命結束而消失。可以肯定的是,一百年後人們只會記得他的音樂與演出。


米高的音樂確實令不少人感動過、鼓舞過,他的舞技令人看得如癡如醉,他的獨特造型與懾人台風令人望而生畏。但對我而言,米高的意義不止這些。


表演中的米高,永遠是精力充沛的,表現出人類最強的爆炸力、最頑強的生命力。在舞台上表演的他渾然忘我,喊聲震天,他的舞步就如機器發動,完美得近乎分毫不差。他在原地轉圈,然後即雙膝跪地,或曲腿用腳尖支撐全身,神乎其技就如上了發條的彈弓玩偶,全然忘了地心吸力及本身的痛楚。





米高本人曾說:"我每個表演都全力以赴,希望為表演注入生命力。即使我走了,這股生命力依然存在。"的確,看著米高的現場表演,或聽著他的歌曲,人們能夠尋找到源源不絕的動力。每個人都有他/她的苦惱、壓力,想過放棄、自毀,以消極態度面對人生。但只要看著米高的表演,當中所表現出無窮無盡的精力,足以讓人重拾生命的力量。


米高除了給予我們力量,還帶給我們希望。人們說米高能成為巨星,是因為他是美國人。其實這說話只說對了一半。他確實是美國人,而且是一位黑人,但他不會強調這個身分,而且不宣揚所謂大美國主義、黑人權力或種族優越等等,而只是借用了美國文化/經濟霸權的全球網絡,去宣揚愛與和平。米高與Lionel Richie創作 "We are the World",傳揚天下本是一家;高唱"Earth Song"呼籲停止破壞地球、停止人類互相殺戮;透過 "Heal the World"說明縱使人總有一死,只要我們懂得開注身邊仍生存的人,世界可以更美;他又給孤獨無助的人唱 "You are not alone",唱"Beat it"教年輕人遠離毒品……你可以說他是在假惺惺、扮"救世主",但無可否認,世上有不少人接收了他的訊息,世界因他的歌而改變了。米高現今的成就絕不是因為他是一個美國人,或是黑人,而是他視自己與身處在世界各地的人一樣,是地球的一份子。




說了米高的種種,回想昨晚萬人的追思會,我嚇然發現,我在說原來只是一個人,不是一支樂隊、一家公司、一個團體,而僅僅是一個人而已。


勵志書告訴人們,你需要找一個偶像/英雄,成為激發本身力量的源頭,因為英雄能夠展現出一個人的力量所能夠達到的高度。英雄可以讓人感到自己的渺小,同時可以證明一個人的力量之大。你所要做的不是膚淺地仰慕,或只是去模仿其皮相,而是學習、領悟其經歷/思想,無時無刻地給你帶來生存的動力,激發本身的潛在能量。米高,不就是人們所需要的英雄?


要認識米高整個人生,或是聽他的所有歌曲,或許不易。在此容許我推薦一首我最喜愛米高的歌曲 "Man in the Mirror" ,當中有這一句,也許能給你帶來一些啟發、一點生命的動力:

I'm starting with the man in the mirror
I'm asking him to change his ways
And no message could have been any clearer
If you wanna make the world a better place
Take a look at yourself, and then make a change

若要改變世界,你需要的就是要改變自己。無錯,"make a change"。



- - - -


米高最後都沒有在追思會中"跳出來",這只我的一時奇想。米高是安靜的進場,接受人們最後的致敬,然後安靜的離開。或許這是米高一生中,第一次以他為中心,但是最平靜、最傷感的演出。

人們會忘記他嗎?不會。此話雖俗套但是真確:雖然他的肉身離去了,他的精神依然存在。

還會有第二個米高積遜嗎?沒有,因為他是獨一無二的。

再見!米高。我們永遠懷念你。


4 則留言:

SC Fong 說...

原來MJ既歌對咁多人有過咁大既影響,唔講我真係唔知...
而家呢個年代,我已經唔再相信一個明星會對社會帶黎D咩正面既影響,因為佢地淨係識搵錢,扮型,晒命

又或者咁講,而家關心呢個世界既人,到底有幾多呢?所以唔好講一個有名有利既明星...
世界上曾經有一位對世界有過咁大貢獻既歌手,實在係一件好令人欣慰既事(起碼對我而言)
ANYWAY,多謝史丹利兄.

B柴 說...

Michael 走了!他走的時候,我還是對Michael Jackson 這個人,一點兒興趣都沒有。可是,後來在網上偶然看到他的舞,聽到他的歌,開始覺得他的不一樣了!情況就和史丹先生一樣!
總覺得Michael 是上帝派來拯救人類,拯救地球的,他包容了每個傷害他的人,但世界卻為何容不下他呢?
愈是認識Michael,我就愈是覺得遺憾和難過!很後悔在Michael 未走的時候,沒有好好去珍惜這個既善良而又熱愛人類的超級好人啊!

Internet business at home automated system 說...

想兼職賺取額外收入嗎? 不需要專業技術免囤貨免推銷
一台電腦就搞定一切 只要瑣碎時間就能經營 歡迎進入了解
http://joe80411.weebly.com/
祝~天天都是有美好的一天˙快樂與您同在
PS:謝謝您的閱讀。如果您不感興趣,很抱歉打擾您!!

黃靜佩 說...

甜心辣妹視訊賬號
台灣辣妹視訊影片
辣妹視訊聊天
辣妹視訊米兒
優質辣妹視訊秀
UT辣妹視訊聊天
天下聊視頻聊天室
天下聊語音聊天室
天下聊聊天室網址
台灣色情視訊聊天
亞洲寶貝視訊聊天室
視頻寶貝聊天室
久吧視訊聊天室網站
愛西樓交友網站
愛西樓網怎麼交友
艷遇交友網
愛西樓網
菏澤交友網
約炮網站哪個好
手機有緣網
緣來網
百合網登錄
珍愛網登錄
珍愛婚戀網
相親網首頁
網上相親
上海相親活動
相親網站
婚戀網
紅娘網
最大E夜情交友網站
同城交友E夜情網站
E夜情交友網
交友網站艷遇
同城艷遇交友
同城寂寞交友網
E夜情交友網站
免費E夜情網站
E夜情網站
E夜情交友
附加交友網站
一夜情交友平台
一夜情交友網
單身交友網站
同城一夜情網站
一夜情免費網站
彩虹視訊交友網在線聊天即時影音
真人視訊愛情網遇
ut多人視訊聊天室
網路語音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