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0日

香港安好 - 癱瘓地產霸權一小時與高達《一切安好》




網上看到這一段短片,記錄幾個年輕人試圖用"整蠱"的對抗方式,癱瘓首富李生旗下超市一小時,以行動來表明對地產霸權的不滿。




這段片讓我想起尚盧高達拍於72年的電影《一切安好》,片中有年青人襲擊、騷擾超市的情節。這次行動與電影頗有相似之處,未知是否受到了高達的啟發?


《一切安好騷擾超市


其後看過行動者的聲明,讓我更了解他們的意圖。我是認同他們的理念的,這次行動的真正的意義在於喚起其他市民對「地產霸權」的禍害的思考,是象徵的意義大於實際的意義。說實在的,癱瘓了超市的一個小時,對李生的集團的收入影響相信是微乎其微吧,相信你們也很明白 (除非每日都搞這樣的"整蠱",呵呵!)



我想對參與行動的年輕人說:你們的行動表現你們的勇氣可嘉、創意爆棚,帶出的意義深遠,加上你們又不是偷、不是搶,更談不上犯法,我實在找不出什麼理由去批評你們的行動。


香港自稱是「國際都會」,香港普遍市民或許比國內民眾較有公民質素,有較高的良知、教養與對別人容忍度,但大家都是局中人皆很明白,香港市民從來是全球數一數二最"smart-ass"的一批人。大部分的心態是:你抗爭、你扮"救世主"、你"為民請命",OK!或許我不會很反對,但如果你阻住我搵食,我就毫不客氣地「X你老X」,而更多慣於「剝花生等睇戲」的人會在網上大肆指指點點,說有種就直接去找李生侮氣,不要搞小動作云云……只有在電腦前動口的勇氣,卻沒有行動者動手的勇氣。


兩、三年前,小弟也曾是這種"smart-ass"與"花生友"的一員,那時大約是出於一種犬儒的心態。心想:若然不能改變現實,就那不妨接受現實吧。當時的心態越來越憤世、沉默,甚至嘗試將現實問題解釋為合理,說服自己"一切安好"。但這一年來,香港、中國以至世界都經歷了很多變遷,現實的更加現實,不合理與不公平的事卻更形惡化,貧富差距日漸拉大,弱者似乎無處發聲 (劉兆佳收回的「臨界點」,其實是看準了事實的)。良知告訴自己,不能再默默地接受現實了,若然狀況如此下去,眼見不平卻不鳴,安於現狀,不平事或許不久就會發生在我身上。「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魯迅語),我不想香港及自己滅亡,所以我選擇爆發。


艾未未說過,中國人"缺乏對另外空間的想像",香港人又何嘗不是?所以,港產電影出品的大都是顯淺易明的娛樂片,卻拍不出如高達的充滿想像空間的電影作品。法國動不動就全國大罷工,勞工卻爭取到35小時工作制與優厚福利,反觀罷工對香港人來說從來都是"洪水猛獸",$28最低工資也被視為"共"了老板的"產",說什麼不利"競爭力"……這種分別或多或少是國民質素使然的。香港是自由社會,公民有言論自由、集會自由,卻不是人人都懂得享用,一些人更會藉此自由來打壓或奚落其他人享用自由的權利,正如那些網民對「癱瘓地產霸權」短片的批評。


寄語參與抗爭行動的年輕人:你們懂得善用自由,其實你們才最有資格作為香港這個自由社會的公民。而其他人只是這個自由社會的得益者(free-rider),他們恥於或不敢幹出一些看似是激進的事,去追求更高更大的理想。或許是生活的現實已將他們的思考搗死,已缺乏對另外空間的想像,認為"一切安好"。我希望你們不必介懷他們的指責,更應諒解他們。


坦白說,我在你的年紀也不敢做出這種對抗行為 (然而拍片罵政府則做過),看著你們表現出勇氣與創意,我感到自己很慚愧哩,惟以此文作勉勵。





高達《一切安好》

5 則留言:

匿名 說...

都係算吧la, 爭取權益還爭取, 但有必要用如此惡劣的態度對待職員及警員ma? (人地都冇意思碰佢, 佢都嗌定先)
如果你身處其中, 睇你會唔會同我地尼d順民一樣唔問候佢全家?

史丹利五 說...

我會唔問候。因為我知道佢地做乜

匿名 說...

要"癱瘓" 是犯了香港人的大忌 - "阻住地球轉".宜家去seven拍 octopus 慢些少都有人面左左. 我睇過佢地 youtube...最失敗應該係只係紀錄左過程同事後感.但係最關鍵最關鍵既問題 - 點解要阻住地球轉 - 就講得唔清楚. 甘我覺得都係交待上係有些少問題.

我絕對支持癱瘓行動,只係嫌佢地做得未夠徹底, 要逼到全部主流傳媒都要出 A1 !!!

史丹利五 說...

同意樓上的說法。

黃靜佩 說...

天上人間視頻聊天網
可聊99多人聊天室
三聊視頻聊天網
三三聊
三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三聊聊天室
三三聊視頻聊天
三聊視頻
江西三聊
三聊藍天
視頻聊天交友三聊
風雲聊語音視頻聊天室
聊室語音視頻聊天室
新的qq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久久視頻多人聊天室
173視頻站
快播視訊妹兩人
台灣視訊妹快播
中國視訊妹溜溜球快播
韓國視訊妹迅雷
韓國winktv極品視訊妹
FC2視訊妹聊天
FC2視訊妹
視訊妹
LC視訊妹聊天
奇摩女孩真人視頻網
韓國視訊妹迅雷
UT台灣視訊妹
視訊聊天
視訊交友破解
免費火熱視訊交友
趕集交友
約炮交友直播間平台
徵婚交友
交友吧
知己同城交友
世紀佳緣交友
緣來客同城交友
愛西樓交友網站
交友網站不花錢
國際交友網站
秀生活影音視訊聊天室
徵婚交友網站
免費交友網站
趕集網徵婚交友
徵婚交友女45歲圖
中老人免費徵婚交友
女殘疾人徵婚交友的qq號
徵婚交友女35歲
徵婚交友50歲左右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