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日

對"蝗蟲"說 - 香港不歡迎你

"自由行"在香港迪士尼之劣行



關於不少港人對騙褔利的國內新移民直呼為"蝗蟲",筆者曾在Facebook上留過一言 (大概意思):請不要再稱他們做"蝗蟲"了,因為在外國人如美國、日本、歐洲人的眼中,所有黃皮膚中國人都是蝗蟲!蝗蟲哪有高級與低級之分別?不如努力去做一個受人尊敬的人類吧!


這句留言當時獲得十數位網友的「Like」。此留言純粹是有感而發,出於一種"大家都係中國人"的民胞物與的想法。眾所周知,中國人給外國人的印象已是差得非常,因此呼籲不要再自己人鬥自己人了。或者我們香港人還有能力調教一下來自國內的朋友,不讓他們再丟人現眼罷。


或許是本身的樂觀心態的破滅,又或是受到我一直敬重的陳雲老師的「本土意識」理論所薰陶 (見陳老師的Facebook),又或在香港耳聞目睹的事例太多 (有關國內人在港的種種劣行在YouTube上多不勝數,見片)。近日所謂的「五一黃金周」,在鬧市中遇到不少"自由行"朋友大聲喧嘩、隨地拋垃圾吐痰、隨處吸煙、蹲地、在地鐵上搶位 等等等等……也眼見國內人來港大多是為購物而來,只懂在商場金行名店買買買 (見5/3蘋果新聞),仿佛他們只看見香港富裕的一面,或只希望來這裡發泄自己的購物慾,而對香港的文化風俗、歷史以至市民 (即我們),一點興趣都沒有!


眼見我心愛的香港的形象受污染,豈能不痛心?一位 Facebook 網友說:國內人的品行如此惡劣,未有"自由行"的資格。本人深感認同。






筆者絕不是在散播仇恨,也絕非歧視什麼人。然而,如果再對他們的種種惡行繼續沉默下去,恐怕我最心愛的香港只會沉淪、降格,墮落至那些人的來源地的水平。我絕不要這樣!


或者來自中國內地的他們看不到一個事實 (或沒心去理解):國內與香港實在是兩個截然不同的社會,兩地奉行不同的制度,人民也有不同的信念。他們或許對隨地拋垃圾、隨處吸煙、在公共汽車上不讓座等等的行徑,覺得沒有不妥。但既來到一地遊覽,就請遵守當地的規則,不要奢望別人包容。我更要告訴他們:正因不是你的地方,這樣的態度與劣行,世界上所有城市與其市民都不能包容,只會受到鄙視。不論來自何方,操著這種品行的人只會將自己定位為"蝗蟲"。


筆者更要聲明:「老子有錢就大晒」、"我爸是李剛"或許在他們的地方可行,但在香港絕對行不通!況且以我所知,國內一個普通白領薪水只有三四千,藍領更只是一兩千,那些"揮金如土"、"一擲萬金"的所謂大豪客的錢何來?我真的很興趣知道。






港人可會說:大家都是中華民族,是"同胞",相煎何太急呢?現在我卻說:正正大家是來自同一個民族,我更希望這個民族的其他人要爭氣。雖然你們身住的地方容不下異見、不培養善行,但也請保持自身良好的品格,談吐舉止要得體,更請不要在其他地方(包括香港)撒野。


筆者會諒解國內朋友的劣行,實際上與那個政權的施政有關。一個以經濟與GDP至上、只講求政治效忠的國度裡,只要不冒犯統治階層,一切不道德的事皆可被容忍,因而養成普遍性的缺乏公德。什麼強遷強拆、貪污舞弊、豆腐工程、有毒食物、販賣器官、權貴殺人、見死不救、男盜女娼……可說歷史上最卑劣的人類行徑,都在這時那地發生。甚至乎,敢於對政權說不、敢於直指國家弊病、敢於爭取自身及社會權益的人,都被說成"別有用心"、"受外國利用"、"尋釁滋事",總之沒有好下場。在這樣的國度裡生存,對該國國民談什麼品德、善行,無疑是對牛彈琴。這些,筆者都是諒解的。


我更理解國內的朋友之所以喜歡來港購物,是因為香港貨品價錢平,更重要,是安全。他們來港買金、買奶粉,是因為國內商店的金成色不足,食物更是有毒,風險很高,輕則賠錢,重則賠命。然而,他們有挑戰道德的底線 (如上段所說) 的勇氣 (與其將這種能力說成是無恥,不妨說成是"勇氣"),那麼,筆者希望他們拿著這種挑戰底線的"勇氣",去挑戰一下他們的國家的種種難題。如果要到香港才能買到無毒食物與貨真價實的商品,何不爭取就在貴國可以買到?


其實,我更巴不得國內所有人都是趙連海、艾未未。他們盡了最起碼的力量去爭取自己的國家成為美好的地方。他們是正直良好公民的典範,有資格成為任何一個文明國家的公民。



香港人支持艾未未與趙連海,更多是出自一種爭取公義的人道立場。



筆者更不得不說,"蝗蟲"橫行,實在是香港政府的"德政"。開放自由行來港花錢,是一種中門大開引入熱錢的手段。但既要賺人家的錢,你便要接(忍)受拿著手上這些錢的人的行徑。我想跟港府說:這些錢,我覺得賺得很屈辱。如果當年沒有這個政策,不以搞這種產業為主,或許香港可以學習南韓、台灣、新加坡,開發高科技、重工業、創意工業等的高增值產業,董建華年代的什麼"XX港、YY港",也可以上馬。就好像,如果一位女孩沒有什麼姿色,也可以選擇自立生活,但如果希望憑藉一點點姿色便跑去當娼賺快錢,向所有狗公獻媚,就是在自取其辱。


香港一心一意搞旺旅遊業,引入大批"蝗蟲"旅客污染我們的地方,還換得以下這位先生的一句狠評。我想說:香港政府,你們為香港成功爭取「自取其辱」





Who will buy this Shit?」是香港一個創新的抗議活動。抗議者帶著豬頭面具,穿著印有「Who will buy this Shit?」(誰會買這堆屎?) 的標語的衫,到各大名店門前晃蕩,諷刺"名牌奴"。還有,早前介紹過的「瘓地產霸權,及最新興的「投影艾未未」、「仆街少女/少男」等的抗議活動,其十足的創意都足以讓我拍案叫絕,喜見年輕人的勇氣與日益高漲的社會意識。那麼,我更希望向這班年輕人說:現在是時候對付一下那幫污染香港市容的"蝗蟲"遊客 (無論來自何方),對他們表達一個訊息:香港不歡迎你。





Who will buy this Shit? 豬!


引用魯迅的一句名言:「不在沉默中爆發,就在沉默中滅亡」。國內朋友面對本身社會的不公義事選擇"沉默",在香港及國外"爆發"購物慾。而我身為香港人也不能沉默,要對"蝗蟲"劣行爆發最直接的抨擊,正因為,我不想香港滅亡。

5 則留言:

can 說...

内地客的确很多不好习惯 但是我相信并非是大多数人的所作所为 尽管你提到的很多行为确实是事实 不过我还是觉得你的这篇文章有点偏激 我敢于承认内地人的诸多不足 因为我相信我们可以变得更好
我也希望港人看到内地人好的一面 也有越来越多的新一代的内地人成长起来 港剧港片是他们成长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页 他们来到香港 怀着满腔热忱 只是寻找自己儿时记忆中的香港 其实我从未到过香港 我也是上面年轻人中的一员 不是蝗虫 大部分的内地客也并非蝗虫

匿名 說...

我幾乎天天經過劍潭,老實說大陸客趕走了很多日本客,整團的或是是散客,臨時市場前的廣場,也幾乎被大陸客佔領,我這個台灣客也不會再進去臨時市場光顧了,相較之下日本客只會留下經濟效益,不會留下垃圾或是破壞

July 說...

您好,我是你的一个Facebook好友,我是大陆人,现在在新加坡读书。看了你的很多文章和Post,有很多抵制陆客的内容。大陆人素质普遍低下问题,是我们的政府的错,中国的教育是一个巨大的败笔,详情请看这篇网易博文《美国兰德公司分析:2020年中国将成世界最穷国家》:

http://blog.163.com/meiniangloveyou@126/blog/static/135873294201011262651572/

匿名 說...

垃圾,香港没素质的更多,就香港那个弹丸之地,穷了一笔,还你妈排外。我听了都搞笑。你有什么实力???


垃圾,你们他妈的下地狱吧,有朝一日全把你们干死。

黃靜佩 說...

人體藝術亞洲黃色性圖片
亞洲成人裸體圖片網
亞州成人裸體圖片人體藝術
校園春色激情性愛小說
激情都市蜜桃區
嘀咕網唯美圖片
女明星合成圖片黃照
明星合成圖片網
女明星合成圖
擼管專用動態圖
激情動態圖
成人動態圖
日本拍過三級片的美女
日本三級片美女圖
日本黃色網站
日本黃色AV片
日本成人黃色電影快播
很色的言情小說
52色成人網
H中文漫畫下載
真人美女裸體圖片
美女色情片
日本美女裸體大尺度
古裝美女圖片
美女祼體圖片圖
動漫美女黃漫圖片
美女全祼體圖片
午夜色老媽電影
色老媽電影網站
七七色電影
七七色迷網視頻
七七色擼一擼
七七色快播電影
性交小說
日本色老頭快播
18avtube千部影片
翹臀擼管圖片美女
老色哥色情網
老色鬼色情網
小色鬼色情網
自拍偷拍視頻
成人在線偷拍電影
成人激情自拍偷拍
次次色資源網站
色十次電影快播
愛搞搞影院
色天涯網站導航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