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6日

高鐵事件 - 寫於災難後的疑問與感想



7.23溫州高鐵災難性意外


「這是一個奇蹟!」,這是高鐵意外的救援行動後救出一名生還女孩,大陸政府鐵道部發言人對此的回應。


我確實相信,中國大陸那個以驚人速度建成的高鐵系統,真是一個奇蹟。但發生在7月23日晚的意外,卻絕對不是一個"奇蹟",而是人禍!發生了這樣一宗死傷枕藉的嚴重事故,怎可用一句話「這是天災」可得了?當局事後的處理方式及對外的回應,都令人非常氣結,而且疑點重重。筆者與網民有一大連串疑問,希望有關當局可用事實、數據來回答之:

  • 之前說是36人,一會後又說是39人,究竟有沒有確實的數字與死難者名單?
  • 我不能相信沒有死難者名單,高鐵購票不是已行「實名制」嗎?
  • 那些所謂「失蹤者」是什麼意思?是被掩埋了,還是沒上列車,已回家?
  • 能否公布死難者的死因?他們是怎死去的?
  • 若雷電使路軌停電,難道通訊與網絡系統沒有避雷裝置?
  • 若雷電使路軌停電,沒有後備的通訊設備?何解後方的列車完全不知道前方有停車?
  • 何解事發後24小時已停止搜救?在還未完全找出所有乘客(人或屍體)前,怎能停止?那個範圍很大嗎?人手不夠嗎?
  • 以下的短片中掉出來的是不是人/屍體?當局有何解釋?
  • 為何要搗爛及掩埋部分車身殘骸?那些殘骸不是可用來研究意外成因的嗎?
  • 車身殘骸要埋在地下是為了繼續搜救?合理嗎?我見當地還有很大片的平坦地方可放殘骸。
  • 何解在事件兩日後就恢復通車?路軌上沒有可調查的東西?系統安全嗎?
  • 網上有人說見到鐵道部救災人員在白天不動,到晚上才加緊處理列車殘骸。若是事實,為何如此?
  • 為何不讓媒體接近現場?
  • 上海電視報道死難者有63人,保險公司流傳是170多人,流言滿天飛。如都是謠言,當局能否僻謠?
  • 其後有沒有全國性的悼念活動?會否下半旗致哀?
  • 葛優發了這樣的一條博文,微博戶口被刪?原因為何?
  • 全國報章都重點報道這次事件,何解《人民日報》以「黨的恩情比天山高」來報道新疆某事?難道這次意外不是全國大事?40條人命都不及黨重要?
  • ……



然而,我並不期望有關當局會向民眾解釋上述問題,因為這是他們的一貫作風。一個權力無限、從來不受監管的政權,做任何事都可以不計後果、不問責任、不須跟人民交代。做對了,固然鑼鼓喧天,自我表揚一番。做錯了,也可以得過且過、文過飾非、不了了之。他們不會檢討、不作反省,反正也不須下台。遠的「大躍進」、文化大革命、六四就不談了,且說今年的江西連環爆炸、潮州古巷暴動、增城新塘暴亂等等等等,都只是派軍警鎮壓,事後收拾殘局,其後發些新聞稿便草草了事,從未見當局事後有任何跟進、研究、檢討、預防等的措施。


這樣的一個國家,就是由一幫不學無術、總喜歡掩耳盜鈴的「小學雞」來統治。他們的腦內沒有什麼以民為本、長治久安的治國概念。如是這,意外、暴亂、爆炸、水災,諸如此類的天災人禍只會無日無之,而且規模越來越大、情況越來越嚴重。這次高鐵意外的40多條人命、200個傷者(官方數字),一如以往,並沒有讓當局汲取什麼教訓。如下一次高鐵再發生意外,死傷更多,我絕不感到意外。


「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了」,鐵道部的發言人用這番話來回應掩埋列車殘骸是為了救災。網上有人說,百年前有四川保路運動,百年後有高鐵慘劇,兩者都是關於鐵路,冥冥中注定處處與民為敵的暴政已時日無多了。


信不信由你,我反正是信了。■


這個政權還不深切反省,這種災難會陸續有來


黨的恩情比天山高」?我希望天山有雪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