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8日

單身男女 - 令人不安的超現實火星片




可能我已較少看近年的電影吧,港片尤其少看,我不能相信港片的水準竟跌到了這樣的一個水平,更難以相信,這部片是出自我一直敬重的兩位電影作者的手筆。杜琪峰與韋家輝的《單身男女》,單看名字會讓人想起10年前的《孤男寡女》及《瘦身男女》,然而,論故事、論手法,《單》不僅是比10年前退步,也不僅是”讓人失望”了,甚至可以是說它達到一個令人不安的地步!


還是韋的套路,主角是神經質的女孩,故事是童話式的。隻身由蘇州來港的程子欣近日被男朋友拋棄,後來又被公司對面的金融才俊看上,之後又偶遇懷才不遇的潦倒建築師。金融海嘯加上陰差陽錯,子欣與兩位男主角沒搭上就失散了。三年後,才俊重遇子欣,展開瘋狂追求。建築師重新振作,開設的公司就在子欣的對面。她知道才俊花心,但仍被他的真情打動,然而,建築師的一往情深,讓她難捨難棄,究竟子欣應如何選擇呢?……故事大概就是這樣了。


這種三角戀的愛情故事實在俗套得很,「編劇之神」韋家輝鋼筆一揮就成了。但故事裡的種種內容與細節卻是異常虛幻兼荒誕不經,令人嘖嘖稱奇,難以理解韋竟寫成這樣!


且別談貌似古天樂與吳彥祖的兩大型男力追一個北妹OL是否合理了,如不接受這個,一切免談,片也不用看了;蘇州妹程子欣來港工作數年,竟然完全不需要學廣東話,這是非常撲索迷離,以我所知,除非你是特別專才,如完全不懂廣東話,在香港的公司幾乎不可能生存,惶論只是一個OL;一個單身的北妹,可以在西環租住近千尺的單位,這又是否合理?筆者有一個來自北京的同學,她畢業後留港工作,只能住在大角咀的$2,000套房而已。那麼,更不用說子欣在蘇州的大宅了,不知就裡的香港觀眾還可能以為祖國真的富起來了,一個來港做OL的女孩老家竟是幾千尺的蘇式大宅!


今次不再有「港女」之爭議了,因女主角是北妹高圓圓



那位金融才俊古天樂,也是非常超現實的人物,觀眾只見他日日溝女,從來沒見到他需要工作,仿惚才俊就是輕輕一按電腦,就能賺進幾百萬似的。若真的如此,他瀟洒非常的讓子欣隨意選車挑房,就一點都不超現實了;建築師吳彥祖是比較正常的一個角色,一來是因為他戲份少,他的行為與身世也不算超現實。但我想說的是,這種一往情深又有才華的「火星男」,世上不是沒有,十萬個男人中總會有一個,但他不會是吳彥祖的模樣咯!我希望女士們不要作太多妄想了。


「火星男」不會似吳彥祖,你們懂的。


或許女士會問:這是一部電影而已,多一點妄想又有什麼關係呢?沒錯,所以編劇就將這個想法進行到底。片中一幕又一幕的追求戲,在公司窗前玩弄的小把戲,一大串的小動作、小玩意、小飾物、小心思,而且由型男親自上演,一次比一次精彩,一次比一次感動。女孩看見自己心儀對象為她這樣做,肯定會覺得很感動,很浪漫。當然,男人在追求時、求交配時、求婚時,做什麼傻事都願意,但男人的本性並非如此,相信女士們是很清楚的。


請原諒我的率直,《單》最讓我感到不安的,是它作為一部港產片對香港的輕視、對大陸的仰視。我從未看過一部港產片,普通話的對白比粵語的還要多,這實在是對我們的語言的不尊重。來港打工多年的北妹,是完全不需學也不需講廣東話的。就算是竹升仔吳彥祖,甚至是他的父母,都是只講普通話,這不是不尊重粵語,又是什麼?全片九成的粵語對白都由古天樂來擔當,大概是怕「輪胎撚」會成笑點吧?


或你會批評我,港產片要說廣東話,太「大香港主義」了吧?但我會反問,如果對港產片都不要求「大香港主義」,難道要對荷里活片、大陸片才要求?



古天樂沒機會說「輪胎撚」相信令不少觀眾失望


《單》片對大陸的仰視,如非關政治,其實沒有做錯,錯的只是它所呈現的與我印象中的相差太遠了。你說我想法負面好,說我仇視也好,關於大陸,我從來只看到其醜惡、墮落的一面:強拆強遷、維權被抓、貪官污吏、假貨假糧、暴動衝突、種族矛盾、資訊封閉、城管打人、血汗工廠、蝗蟲遊客、湧港產子、熱錢炒樓、高鐵災難、掩屍毀證……我看到的是髒、亂、反人權、貪婪、墮落、暴政,總看不到真善美。你告訴我,一個普通OL在老家可以住幾千尺的大宅,我看到的是百姓買不起一個小單位,無數人的家園被強拆;你告訴我,香格里拉有幾豪華、摩天大廈有幾前衛,我看到的是貧富的極端懸殊,多少人的在邊緣上掙扎、朝不保夕。你告訴我,大陸女孩被帥哥追求多麼幸福,我看到的是無數女孩選擇做別人的二奶、情婦,為生計被迫賣身。



提起蘇州,我想到的是拙政園、獅子林,還有2010年7月連續三天的大暴動



你會問我,看一部電影何解要這麼認真呢?沒錯,電影是可以有很多功用的,移風易俗、教化世人或是娛樂大眾,任君選擇。選擇看《單身男女》,大概你不會寄望得到什麼感悟,輕鬆一下,造造夢也可以吧。OK!但夢醒來了,又要返回現實,難道你不會覺得現實更殘酷嗎?尤其是那個夢是如此的虛幻,如此的超現實。我本在地獄了,上了一會天堂,又返回地獄,那麼,這是帶來了希望,還是更深的絕望?尤其是此片主攻大陸市場,你將香港搞成如此一個的虛幻景象,豈不是對大陸"同胞"(尤其女性) 製造出一個超級大騙局?對我來說,這跟那個政權炮製出的「XX主義和諧社會」的假象並無分別,同樣無恥!


說到底,《單身男女》最最令我不安的,是這部片打著「杜琪峰、韋家輝作品」的名銜,讓我對它有很大的期望,最後卻換來的極大的失望。我一邊看著此片無聊無稽的劇情、聽著普通話的對白,一邊在想,這部片真的是《黑社會》、《PTU》、《文雀》那個杜琪峰嗎?他的一貫香港情懷往哪裡去了?這真是《大隻佬》、《再生號》、《神探》那個韋家輝嗎?他的睿智、禪理哪裡去了?現今的香港影人為生計,都自願或迫北上搵食,我原以為杜韋不是其中一員,我發覺我錯了。


片末,突然變身「火星男」的古天樂扭盡六壬求婚依然失敗,無奈的說了一句:「我要返回地球了」。現在我只想對杜先生韋先生說:若然你們這次到火星求婚成功,下一部電影還是如此模樣的”火星片”。我要告訴你:地球已不歡迎你了!■




註:以上關於《單身男女》的影評,是我生平寫過最狠心、最惡毒的一篇文字。但無論寫什麼,都不能宣泄我心頭之恨。杜韋自拆招牌,毀滅了我對他倆的仰慕,所以我亦親手毀滅了這部DVD以報復之!



5 則留言:

匿名 說...

之前聽過一說法,認為杜韋的《單身男女》和最近劉偉強《不再讓你孤單》都是同類,要証明拍俗爛的香港可以拍得比大陸好,也同時將所有價值觀倒換,並且推向極至,盡可能滿足內地人時,也譏諷他們一番。

CattyMojito 說...

Can't agree more with what you said about this film, though I have to say when I watched it I focused more on the girl's choices (the relationship part) instead of the 'social' part.

麥子 說...

看《不再讓你孤單》時,也有同樣的感受。不是香不香港的問題。劇情內說大陸是法治社會,公安正直無私,香港才是一個疏通就暢通的混亂世界。如此指鹿為馬,才是讓我最汗顏的地方。

匿名 說...

Can't agree anymore

黃靜佩 說...

奇優美女影音
玩美女人
玩美女人視訊
完美女人視訊
完美女人
完美女人進化遊戲
快播電影網
快播電影網站大全
快播網
被窩電影網
快播電影下載
大姐色快播電影網
一個色快播電影網國產
沒沒美女妹快播電影網
風門村快播電影網
台灣人視訊173
S383影音生活秀
視訊直播
MFC韓國視訊直播QVOD
日本住視訊大全
live173
ut888
live173秀
live173.com
全球隨機視頻
真人裸聊網579
隨機視頻
中文視頻隨機聊天
全球隨機視頻怎麼玩
全球視頻隨機網中文
校內隨機視頻網
全球隨機視頻網站
全球隨機視頻聊天網站
全球隨機視頻聊天聊天
全球隨機在線視頻聊天
中文全球視頻聊天隨機
全球視頻聊天隨機網
全球美女隨機視頻聊天
97全球隨機視頻聊天
三聊語音視頻聊天室
紅聊語音視頻聊天網
天下聊語音視頻聊天網
飄聊免費視頻聊天網
即聊隨機視頻聊天網
冰心聊語音視頻聊天網
寶貝聊語音視頻聊天網
情誼聊語音視頻聊天網
A8聊語音視頻聊天網
嗨聊語音視頻聊天網
愛聊多人視頻聊天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