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查我電腦? - 一件公司小事引伸到警權爭議


(並非筆者的) 辦公檯


以下是筆者的真實故事,並非虛構。本是一件無關痛癢的小事,卻可引申至近期熱議的「警察濫權」。看看會否為你帶來一點啟示。


IT同事早就通知我:母公司的 IT部會派員過來檢查各同事的工作電腦,目的是查員工有沒有做違規事。我沒有特別理會,因公司這種「擾民」的措施並非首次,也因我的職級較高,每次都是"免檢"的。

今日IT部的同事來了,IT肥哥哥將公司所有同事的電腦都翻查一遍,打開Harddisk、公用Server,甚至查網絡瀏覽器的瀏覽記錄。原來這次我也不是"免檢"了。肥哥哥走近我的位置要求檢查。不問猶自可,一問我就火都o黎!

我用很重的語氣說:「o拿!我話你知,我行得正企得正,我部電腦無裝過翻版、亦都無睇咸網,唔怕你查。但你知唔知咁樣查員工o既電腦,係侵犯私隱同人權!我有權唔比你查,甚至可以告公司。

IT 肥哥哥面色有點為難。雖其他同事對查電腦頗有微言,卻沒有人敢違抗。

肥哥哥很無奈而且帶一點怒氣的說:「我知……但我不過係做o野o者,公司要我做,我唔通唔做呀?

又係呢種「搵食o者」的說法,我自有一套答案回應:「肥哥哥,我完全明白。首先我唔會令你難做,我都知你係執行命令,但你千祈唔好以為自己一d責任都無。查我就一定比你查,但我要講o既話亦一定要講:公司有呢個查員工電腦的措施,理由可以有一千個,但唔好以為有道理就做乜都得,呢件事已經破壞o左我同公司o既關係,至少我就已經好 hurt。

我越講越大聲,因為要讓身旁的同事聽到:「無錯,搵食做o野係好重要,但世上o既工作有N份咁多,唔代表無o左 呢份工我就會餓死,亦唔代表我受人二分四就要受人氣,聽到未?我歡迎你將我o既說話轉述比你老頂,甚至老板佢聽。公司要炒我,請隨便,我一d都唔mind,我搵第二份工分分鐘高人工過呢份!

接著,我便起身讓位給這位很無奈的肥哥哥,更走出公司外打個「白鴿轉」,無眼睇佢搞乜。回來後,人已走了。


筆者辦公電腦的桌布相片:南丫島東澳


公司管理 合情也要合理


可能你會認為我”好串”、反應過敏,對待肥哥哥亦太無情,你甚至覺得我太過份,理由是電腦屬於公司財產,公司要查亦無可厚非。

查員工的電腦是否合理,實屬「見仁見智」,你可能認同,也可能與我一樣極為反感。至於這是否侵犯私隱或人權,其實我也不是很清楚。

但我所斟酌的重點,不是查員工電腦一事是否合理,而是這件事會傷害公司與員工之間的互信與尊重,而且有損個別人士的尊嚴。任何一家正常的公司,都應該想到這一點。

正如我跟肥哥哥說,公司要查電腦的理由可以有很多,例如防止員工濫用、上網偷懶、散播病毒,或純粹只是整理一下,不是針對員工。可是,公司在執行這個決定時,有無考慮過員工的感受?若然他日公司以保安理由,要求所有員工上班前搜身搜袋,你是否覺得合理、也可接受?

至於IT肥哥哥,我會對他說聲"Sorry",因為他成為了我的「出氣袋」(我找機會向他拍膊頭示好),但我亦希望他了解到:當執行這種有可能惹人反感的命令時,就要有心理準備別人將有激烈的反應。當時肥哥哥表情無奈,所以我免為其難讓他做,但如果他的態度跟我一樣強硬,就別怪我不合作了。

肥哥哥也會覺得那個命令不合理嗎?可能吧,但這不是問題的重點。因為他是不可能違抗公司命令的,因為如果他抗旨,首先他會丟失工作,同時這代表公司的管理真的很有問題,上級管不住下級,公司的電腦也將會被濫用的。若然查電腦一事引起我跟肥哥哥衝突,我怪他執法無情,他鬧我搞屎棍,這種互相指斥便成為無意義的「內耗」,源頭就在於引起衝突的政策。


肥哥哥就是警察 查電腦就是不該做



這個微不足道的小故事,引伸到現在的警權過大的爭議,倒是合適的:我就是普通市民,IT肥哥哥就是警察,公司就是政府,查電腦就是容易引起爭議的政策。

無論理據有多充分,任何一家公司都應該避免執行容易引起員工不滿的政策,因為這不利於員工士氣,間接影響公司盈利,是管理失敗。同理,任何一個合理的政府,都不應執行一些可能引發社會矛盾的政策,無論其理由是什麼。如果公司認為我"搞搞震"、不利公司穩定,大可以炒我魷魚,反之我也可以炒掉公司。但如果是一個國家,趕公民出境(或監禁) 或公民集體放棄國籍,就不是一件簡單的事了。

公司或政府要避免與員工市民起衝突,方法有很多。舉我的例子,公司可以呼籲員工自律、跟員工解釋善用電腦之好處等等。政府則可以透過協商、諮詢、公投等,讓市民一同參與,完善政策。這個過程有幾順利,視乎處理民情的技巧有幾高。如到最後雙方衝突無法調解,公司或政府就應該放棄。


你固然可責備示威者太過份,但堂堂高官落得如斯境地,難道官員就不知「醜」字點寫?


可是,我身處的公司以及香港特區政府所做的,又是否如此?剛好相反,我公司沒有聽到我的意見,繼續檢查所有員工的電腦。特區政府更不用多說了,無論大小爭議,一律一意孤行,不理民怨沸騰,反指反對者為"暴民",令人怵目驚心:「七一」的20萬人上街將林公公的替補方案嚇退,但立法繼續進行,唐英年的「完全是垃圾」、曾偉雄的「道歉係天方夜譚」「黑影卡手」、「學生講粗口」等言論,他們是否知道自己做什麼、講什麼?是在激化矛盾嗎?這是一個正常政府應該做的事嗎?


懇請政府各官員,不要自恃做法、政策有幾合理、支持者有幾多,因為你絕對不可輕視的是社會矛盾之大。


要明白,市民的”敵人”絕不是警察,而是一手促成衝突的政府。如特區政府希望化解當前警權過大的爭議,理應馬上檢討。如這次問題源於政府保安過嚴,就應向公眾道歉並承諾改善。如問題只是源於某某官員的意旨,便命令他下台。否則,整個香港將會陷入無休止的內耗之中。


筆者同時呼籲市民不要針對前線警察,我們應該體諒他們的處境。正如我公司的IT肥哥哥,他們是一個執行者,是官民衝突的磨心。要知道,警察絕不能違抗命令,否則社會將大亂。面對可能出現的群情洶湧,警察免不了受氣受辱,謹希望各位師兄師姐可以保持冷靜、克制,繼續盡忠職守,維持治安。我希望這場政府與市民的對立可以盡快平息,讓你們的工作回復正常。



血汗工場的工人,談何尊嚴?


尊嚴可以退讓嗎?


說到最後,可能你仍然覺得我是一個自尊心太強的人:公司查你電腦,你何需這麼大反應呢?

這個問題,關乎一個人的「尊嚴」應該有多高。以我所知,大陸一些鍍金工場,為不讓員工偷竊,警衛會經常搜員工的身,非洲一些採金公司更不讓員工穿衣服(男女亦然)。一國人民尊嚴的高低,決定其制度的嚴寬。

我承認我不能忍受公司查我的電腦,或做一些懷疑我、傷害我的事,正如我不能忍受警方做出打壓示威者、鄙視言論自由的事,不論你的理由是保護公司資料或是政要的安全。

工作我可以不要,正如香港居留權我也可以不要,但個人尊嚴絕對不能退讓。如果這家公司與香港政府繼續這樣做下去,不容許我這種「有尊嚴」的人存在,那麼我就唯有離開,我亦會相信,將有很多人作出相同的選擇。

為何中共政府對待國民如此惡劣?正因中共認為國民不應該有尊嚴,也無意給予。一個唯我獨尊的政權,根本無需要考慮子民的感受。國土就是牢固不破,你跑不了,若你不接受,便變得自暴自棄,有反社會的心態。若然如他們所願,你便不折不扣地成為一個沒有尊嚴的人。對當權者來說,沒有尊嚴的人最好管治,正如沒有尊嚴的員工,查他的電腦、搜他的身,也不會反抗。但如果一個公司或國家只容許「不需要太多尊嚴」的人存在,而且不時有心存不忿的人暗中破壞,我倒想看看它可以有多成功、有多強大?

現在你大概明白,我為何要反抗公司與政府的不合理政策了。個人尊嚴不容退讓,正正是熱愛這家公司、這片土地的表現。否則,我何不一走了之?

一件小事扯得太遠了。感謝你閱讀本文。■


個人尊嚴就是社會尊嚴。港大生悼念尊嚴被殺害。


林瑞麟,請自問為何會有人掟你o野?

4 則留言:

bebctl 說...

扯太遠!! 會給人覺得耍特權 還找理由!!
美國各行各業都查電話 只是方式可以商量

史丹利五 說...

這是對自身的自由不同看法而已。

原則上我不反對公司控制我們用電腦(公司有其原由),但方法要跟員工商量嘛。硬來的話,則只會起衝突。此文原意正是如此。

杜月影 說...

抱歉,回應了你的舊文,但公司查電腦是為了防止員工使用盗版軟件。
雖然宣傳和教育是一大部分,但若為尊重閣下私隱,不檢查員工電腦的話。會在被控訴時,留下一個未盡全責的把柄。
因為即使以間接方法檢查電腦,仍有漏洞存在(如只於公司的Server檢查安裝的程式列表,依照可安裝可攜式程式)

黃靜佩 說...

秀吧視頻
好聊123
好聊聊天室
同城一夜免費交友網
免費床友交友網
床友
極致情緣
同城
一夜情交友QQ群
約炮網
床友網
床友吧
一夜床友吧
找床友
紫色蜜桃網
金都情緣聊天室
有緣網
淘男網
妁酷網
夜生活網
上海龍鳳論壇
上海龍鳳
交友網站
風雲聊
7聊視頻表演聊天室
9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飄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摳摳視頻秀
冰心聊
秀聊聊天室
都秀視頻社區下載
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7聊視頻聊天語音聊天
7聊語音聊天
視頻表演聊天室
可樂視頻多人聊天室
在線視頻語音聊天室
語音聊天室免費房間
七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9聊
九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可樂聊天室
碧聊視頻語音聊天室
農夫聊語音聊天室
可樂視頻社區
可樂視頻
視頻秀聊天室
呱呱視頻社區
碧聊聊天室
碧聊語音聊天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