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1日

活出非凡 - Steve,謝謝你!




Steve:


10月5日,得知你離世的消息。我很錯愕但不感突然,因知道你抱恙多年,舊症不時復發。本年年中再見到你現身,只見瘦骨嶙峋。我寄望你暫時放下工作,休養身子。畢竟健康比一切都重要。

「若你假想每天都是生命中的最後一天。總會有一天你是對的。」你在2005年的史丹褔大學畢業演講中說過這笑話,可惜的是,這一天你終於對了,也來得太早了。但深想,你的這番話其實在說明人生苦短,勉勵人們要把握生命,而你本人就是此話的忠實體現者。



Steve & Woz


我知道,在70年代中期你還一名二十出頭的小伙子,與同窗好友Steve Wozniak在家中車庫動手製作第一部蘋果電腦 Apple I。我也知道,當年不少跟你年紀相若的美國青年也醉心於研製電腦,當中不少人日後跟你一樣成為業界翹楚。你們住的地方也相近,人們現在儘管稱其為「矽谷」。

八十年代,在你的事業如日中天、蘋果電腦公司最炙手可熱之時,我還是一名小孩,只隱約知道舅舅、姨丈談過Apple II 與 Macintosh,也知道當年的大男孩都以擁有一部蘋果電腦為榮。



1984年,你與親生仔Macintosh


大約是96年,你的名字"Steve Jobs"首次進入我的世界。我的一位中學老師在課堂上講述你的事跡:被自己創立的公司踢走,自己再成立新公司,又在舊公司一蹶不振之際回朝掌政。老師還打趣的說:「Steve Jobs有個Jobs字,你可猜到他是一個工作狂了!」

其後蘋果公司在你的帶領下,推出轟動一時的產品:iMac。當見到那一台透明藍綠色的物體,我不相信是一台電腦,還以為是一件擺設或藝術品。你也知道吧,那個年代的PC都是米白色、笨笨的。

不久後,流行下載MP3,坊間出售的MP3機多不勝數。2001年,蘋果公司推出iPod,從此大部分醜陋兼功能殘缺的MP3機逐一被淘汰。當年的人以擁有那個純白色、正面有個小輪子、可存成千上萬首歌的小盒子為榮。你知道嗎,如能拿著iPod,邊聽歌邊逛街,是多麼酷的一回事!

可惜我始終未擁有過你們開發的iPod,也與其他蘋果產品無緣,原因是它們都太昂貴了,也跟主流的電腦不相容。蘋果產品一直擁有崇高地位,除了因其酷炫設計,也跟功能超卓的作業系統(OS)有關。人們問及蘋果的市場佔有率低,你解釋道:德國寶馬汽車的市佔率也不高,但不礙其品牌地位。


1997年,你與另一位親生仔 iMac


因此,你們陸續推出的其他超酷產品,如水晶立方、座檯燈、銀色月餅罐, 我亦只有在櫥窗欣賞的份兒。直到2007年,蘋果終於推出一件產品,令本人以至世上大部分人都無法抗拒,那就是iPhone。我終於領略到蘋果產品的獨特魅力了。

只要把iPhone拿上手、觸摸一下,便能體驗其功能強大之處,令人愛不釋手。iPhone為使用者實現無盡的可能,是夢寐以求的全能手機,而非止於是一件潮流玩物,更可膺工業史上的經典產品之一。你自誇iPhone 4機身設計精緻如Leica相機,我也是認同的。



2007年,振奮人心的一幕


不理解的人會認為,人人手中都有一部iPhone,不就是千人一面嗎?他們不理解,iPhone的魅力不在於單一化的外表,而在於個性化的內涵。用家可為自己的iPhone賦予獨特的意義:音樂庫、圖書館、壁紙、聯絡清單、家庭照片,心水Apps等等。一千部iPhone就是一千個不同的個性,怎會只有一個模樣呢?

自愛上iPhone後,我對你及蘋果公司大感興趣,希望知道更多。我經常留意相關報道,閱讀蘋果歷史的書,尤其喜歡讀你的傳奇故事。然而,最能打動我心的,還是你親身演出的產品發布會。一個人、一個舞台、一個半小時,沒有講辭,但毫無冷場。滿有自信的你在台上把玩著蘋果的最新產品,就如一位魔術師在變魔法,每一次都帶給人們驚喜。當年我將你介紹第一代iPhone的影片反覆地觀看,感覺這一幕就是這個年代的「I have a dream」。






有人說,你在台上穿著黑衣,觀眾對著你歡呼,有如拜物邪教儀式,更給你「蘋果教主」之名。又有人非議蘋果公司在第三世界國家經代加工廠生產,其勞工條件惡劣,工人染病甚至連環自殺,這些事件都對你及蘋果公司蒙上污點。

我無意為你及蘋果公司解畫,不可能因對你的尊敬而將非說成是,但我相信你也了解到有關情況,無奈是市場競爭激烈,成本控制不易。我認為,蘋果、富士康以至其他電腦品牌,確實需要對勞工被剝削的情況負上一定責任,然而,最應該受譴責的則是那個漠視國民福祉的政權。

至於「邪教」之說,就不值一提了。你哪有強迫他人信教?想買iPhone要先入教會嗎?沒有呀。人們都是自願地購買,真心地喜歡蘋果產品的,對閣下的尊敬也是出於一片至誠。正如不喜歡或沒體驗過iPhone的人,不理解iPhone的魅力,對你認識不深的人們,其實不明白你的話、你的故事對我們產生的重大意義。

在史丹福大學的演講中,你說自己在輟學期間上過書法課,竟沒想到這技能在十多年後開發Macintosh時用上了。你以「點」(dots)作比喻,說明人們雖不能預視未來,回首過往卻能將生命中每一「點」都連繫起來(connecting the dots),一切都一目了然。人生的每一步都有意義,就如雨中的水滴,最終匯成川流。


Stay Hungry, stay foolish


從前的我總是在埋怨自己,怪責自己沒做好這個那個。你的話讓我明白到,沒有昨日的我,就沒有今日的我。過去的日子做對做錯也好,都沒有白過。正因所有事都有意義,所以你教我應把每一天當作生命的最後一天,而且將新的一天都當作重新出發的旅程。如你在演講的結尾提到的《Whole Earth Catalog》雜誌的結刊勉勵詞:Stay Hungry, stay foolish,求知若飢,虛心若愚

即使你離開了,我確信蘋果公司能延續你的傳奇,因你的精神已深深烙印在各人的心中。縱使人生短促,只要做好每一天,每個人都可以活出非凡,就如你一樣。

這一切我會銘記於心。Steve,謝謝你!■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