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0日

覆一葦君 - 港產片已死,只有「中國香港」電影

 《地下情》




Stanley,  

昨晚刚刚看完《听不到的说话》和《凶榜》,早晨起来的时候突然想起你的香港电影游踪。我从来没有想过要联系你,但是今天回学校的路上,我一直在想我看过的香港电影,真的是好多好多,直到我成年以后我才发觉,这些电影给我的影响已经根深蒂固。

我生长在中国大陆,十六岁的时候来美国;很小的时候,在我出生的那所小县城里有好多的“录像厅”,当时大量的港片流入,因为居民生活水平相对较低,几十户人家才会有一台录像机或者影碟机,所以录像厅无论白昼黑夜总是爆满。我从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开始去看录像的,而那时所谓的录像也就是香港电影。从白天的武侠、枪战到半夜的恐怖、色情。快乐的记忆!

长大了以后我对香港电影的感情越来越深,到痴迷的境界,好多人问我为什么喜欢看香港电影,我也不知道,我觉得这是一种情怀,对年幼情节的稳持。

我想去香港,去看一下我的电影世界。但是我怕失望,我怕看不到刘青云被捅、滚下的那条生满野草的长阶已经被铲平,我怕看不到秦祥林工作的那所大厦已经被推倒重建,我怕看到我电影世界里肮脏繁杂的闹市如今一尘不染、高楼大厦比比皆是。。。

我看完了你所有的《香港电影游踪》,在youtube上有些评论,但是在youku上的寥寥无几。其他的电影再BaBei(牛逼),也总有香港电影的影子。

希望你继续你的香港电影游踪!

谢谢!


姜一苇


-------


一葦君:


你的名字很酷!我想起「一葦渡江」的達摩祖師。

你在YouTube上看到關於小弟作品《香港電影遊蹤》的留言較多,而大陸的較少。原因可能是在大陸以外此片只有YouTube一個版本(是我放上去的),但在大陸則分布於多個視頻網,土豆、優酷、新浪都有,那都是熱情的大陸網友從YouTube下載後再放上去的。如能推廣港片,我樂見國內朋友”散播”小弟的作品。

你小時候看港片的經歷,讓我很感興趣,我甚至可以幻想到那個情景。讓我也談談我的觀影經驗吧!

我還記得小時候跟父母去九龍灣的戲院看《黃飛鴻》、《男兒當自強》、《武狀元蘇乞兒》,當年的戲院很大、銀幕超高,一個戲院可坐幾百人,氣氛很熱鬧,我還記得看《蘇乞兒》時全場觀眾大笑兼拍手掌。現今香港租金昂貴,這種大戲院也幾近絕跡,恐怕只剩下旺角道的豪華戲院。


豪華戲院,香港僅存的大戲院


但戲院票價高,我們通常去金獅(KPS)租錄影帶,經此看了更多周星馳電影,如《逃學威龍》、《唐伯虎》、《西遊記》等。其後VCD與DVD興起,金獅及其後的百視達都做不住了,兩店倒閉後影帶清倉平售,我撿了不少便宜貨,有一些至今仍保存著。


最多機會看港片的,要算電視了。沒有跑馬的周六日下午一時,亞洲電視例必播映港產片,我經此看過的港片多不勝數,印象最深的是《父子情》、《似水流年》、《再生人》、《第一次》、《最後勝利》、《女子監獄》,重播最多又翻看最多的,可能你猜不到,是《重慶森林》。(關於電視觀影經驗,小弟早年寫過兩篇。)


為何來香港一遊也需要猶疑?香港永遠是一個旅遊天堂。你幻想現今香港的鬧市一塵不染,只有高樓大廈?呵呵,那可能只是國內主流媒體上的形象吧?那些玻璃幕牆、金紫荊、股票交易所等,只是香港的一部分而已。而像你的國內年輕影迷的心目中的香港,古惑仔砍人、槍枝橫流、群鶯亂舞等,其實也是很不現實的。古惑仔是有,但不會隨便搞事,槍枝嘛,我從來只見過警察與銀行警衛的佩槍。



香港不會有古惑仔亂砍人,請放心


其實香港可愛之處,就是它的多樣、混雜、濃縮,你可以找到幾種對比與反差很大的事物在狹窄的範圍內同時存在,而且大家是和平共處,並行不悖。這在你成長的家鄉或現在身處的美國某州,都不可能找到。


我曾帶領的「真人版」電影遊蹤旅遊團,參加的有大陸人、美國人、台灣人、澳洲人,有短程的,也有一整日的。短的可以看尖沙咀、中環、銅鑼灣等鬧市,長途的可以去舊區、公共屋村或郊區,甚至是尋幽探秘,去”非常規”的景點,例如深水步、土瓜灣看看《省港旗兵》裡出現的城寨式舊樓,去茶果嶺看看近似《雷洛傳》年代的寮屋區,去觀塘工業區一探杜琪峰「銀河映像」取景的街道。又例如我早前途經灣仔的檀島茶餐廳,《月滿軒尼詩》就在那裡取景。假如你來香港,我便可以跟你去檀島喝奶茶。


 灣仔檀島茶餐廳 (本人攝)

學友湯唯在檀島邊嚐蛋撻邊拍拖


中外影迷都喜歡港片,除了喜歡「盡皆過火,盡是癲狂」的類型、情節、技法與演出外,也好奇於為何這麼精彩的事物,都是發生在這麼一個小小的城市內?


幾年前我曾當記者,訪問來港宣傳的《天使愛美麗》導演Jean-Pierre Jeunet。例必問最俗套的問題:「導演,你對香港有什麼看法?」狂人Jeunet的答案很特別,他說:「整個香港就像一個大片場 (Big set),高樓大廈、橙黃的街燈、架空天橋,我想起Ridley Scott的電影《Blade Runner》。」我想狂人Jeunet也必然是港片愛好者吧。的而且確,拍港片是不用搭布景的,香港本身就是一個大片場。每一地區,甚至每條街,我都可以說出很多有關港片的一些故事,分別在於你認識那部片與否而已。


狂人導演其實很懂香港


我告訴你,其實在80年代港片大放異彩之前,電視也曾精彩。近期我在大陸的視頻網站找到譚家明導演拍於1977年的電視劇作《小人物:阿唇的故事》(我兩年前已在某影展看過),譚用法國高達的實驗技法去描寫一個平凡人物的成長困惑,風格近似高達《已婚婦人》,當中的黑夜單車場一幕,配以Roy Orbison歌曲《In Dreams》,是電視史上罕見的詩情畫意,使我難忘至今。除了譚家明,許鞍華、徐克、嚴浩等人當年也在電視台拍出精彩的作品。我感慨昔日的電視台有這麼大的寬容度,反之現在只懂反覆製作低智的劇集。更令我感慨是大陸影迷更懂得珍惜香港的影視寶藏,這裡的人卻不屑一顧。


(Roy Orbison《In Dreams》一幕,在 06'02"開始)


其實《電影遊蹤》的第三集早已拍成,只是無瑕去剪輯。本集題為「獅子山下的平民情懷」,拍的是我成長的九龍東區,黃大仙、觀塘。在拍攝期間,發現自己走的是一趟懷舊之旅,我口中所說有關港片的景物,幾乎都不復存在或將會消失。將來你或只能在提到的港片中看到那些景物。這的確很令人唏噓。


《花田囍事》


無獨有偶,昨晚又發生了一件令人唏噓的事——許冠英去世了。我永遠記得他在兄弟冠文冠英身邊擔當的小人物角色,很窩囊也很惹笑。我最記得是他在《花田囍事》裡反串扮老太君,唱「真可愛青春,今晚去嬉春」,笑死我了!可惜的是,冠英多年沒拍電影,我也記不起哪部是他的遺作了。再想,其實很多年都沒有一部真正讓我開懷大笑的港片,我也很懷疑現今的許冠文、周星馳能否搞笑,因為他們根本不再拍片。諷刺而且悲哀的是,現今最能夠為香港人帶來歡笑的人,竟然是將參選行政長官的唐英年先生。



我們最愛的新一代”笑匠”唐英年,今日要體驗窮人生活 (此圖今日被瘋傳瘋改!)



因為你的來信,我又挑了一部舊港片來看,想尋回當年的感覺。最後選了翻看過無數次的《地下情》。想不到片中的一段對白竟可完全反映我的心情:

  • 張澍海(梁朝偉)看著窗外的填海工程,對父親說:「香港好似仲有希望,D樓一棟棟咁起……」(香港似乎還有希望,不斷地建新的大廈)
  • 張父:「起樓無咩問題o架,問題係住響裡面D人點諗o者?」(蓋房子沒問題呀,分別在於內裡的人的想法)

你說你害怕看到香港已跟以前不同了,事實是九七前後,香港在外貌上並沒有太大的改變,甚至可說是更加繁榮,改變的只是人的心態而已。一些人安於現狀,認為這裡依舊是機會處處,一些人不滿現況,埋怨沒有公平的機會。又一些人如我,把心留在昔日的香港,想著那個年代一切都是最好的,而至今這一切都被破壞殆盡,經濟優勢被搶去了、個人自由被收緊了、樓價高得住不起了、街坊小店被扼殺了、港片風光不再了、影星青黃不接了、粵語歌無人愛聽了……當中有些已成事實,有些只是憂慮。


蔡琴《地下情》



我所熟悉的香港及同住本城的人們,縱使外表沒有大的變化,內涵與想法已變得難以辨認。以前的香港、港人及港片,我比喻為自主經營的小店,雅俗並存,百花齊放,各有各精彩,也是一部部民間小說,是小情小趣的《雙城故事》、《風塵三俠》。今日的香港,是逐漸取代小店的大型連鎖店,豪華裝潢,平庸品味、劃一服務、高效能卻非人化,只有一部宏大敘事,是氣勢磅礡的《投名狀》、《武俠》。昔日香港是最有個性的城市,現今只能作為中國治下的一個「國際金融中心」,沒有自主,只有功能。套用香港大學校長的話,香港已不再是香港,而是”立足中國,面向世界”的香港。


或許這與你所認知的也不同:1997年,香港並沒有”回歸”祖國,而是被吞併到一個張牙舞爪的帝國裡。這個帝國不會留下自主的城邦,不容許保留個性,只容許為帝國效力,帝國要把一切非我族類都消滅掉,剷除一切自發的生機。帝國承諾給城邦的所謂民主自由,都是虛有其表的。但更悲哀的是,這個城邦的居民自願放棄主人的身份,寧願交出權力,乖乖的做帝國的子民。「起樓無咩問題o架,問題係住響裡面D人點諗o者?」你明白這句話的含意嗎?


我本想以近期很熱門的台灣片為題,將標題訂為「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港片」,最後還是打消念頭,是出於一點恐懼的心理,我真的擔心香港電影早晚一天會被台灣電影取代。因為「中華民國」已蛻變成獨立自主的「台灣」。而「香港」則變成了「中國香港」,只是帝國下的一個功能城市而已。


將來你有機會來港,我會帶你看盡這個城市的繁華風光,你會發現這裡就如電影般熱鬧、璀璨。作為外人的你,或會以為城裡的人都很快樂,卻難以理解以上我所說的話,因為那是任何港片都說不出的唏噓與哀愁。■



《電影遊蹤》第三集預告片

6 則留言:

jcch 說...

說起這種香港光彩不再的灰,我看的電影不多,倒是覺得有一部港產片多少說出了這種感覺,就是黑社會-以和為貴......
到最後,真有種孫悟空被壓在五指山下,不知何日超生的感受

史丹利五 說...

太好了,終於有人再提到這部片。
《以和為貴》就是香港未來的寓言。Jimmy不想一世人做古惑仔,可是在黨國的控制下,你沒可能有自主權,不單你要做,你下一代都要做。
「黑社會都有愛國的」,只要你願意掛著「愛國」的名義。你便可在這裡為所欲為,可以繼續壟斷市場、可以用高租金高樓價謀取暴利、可以扼殺所有小生意,甚至可以幫你騙得市民的選票幫你取得議席。
你敢不愛國或阻住人愛國?Jimmy仔會將你五馬分裂,死得慘烈。這一切,黨國不用出手的,這裡自會有人代勞!
米蘭昆德拉說過:「愛國主義就是在聖潔的愛的名義下殺人放火。」
 

jcch 說...

對極,真正慘烈的不單是大陸黨國出面鎮壓,還有一大堆幫忙"以和為貴"的爪牙---不過,電影裡還是看得出對jimmy仔的一絲憐憫,或者是,對jimmy仔終於決定泯滅良知和江湖義氣的嘆息,不然不會在最後加一幕痛打公安頭目的

至此,港人"治"港的真義,終於豁然開朗---就是一物治一物的"治"

一个人的世界 說...

我也感到很遺憾。香港所謂的回歸中國,根本沒有變的更好。

笑話 說...

I am impressed by the quality of information on this website. There are a lot of good resources here. I am sure I will visit this place again soon.

開鎖 | Locksmith | SEO | Speed Dating | Wedding Band | 飲水機 | 3D 立體蛋糕 | 網頁設計 | 婚禮樂隊

黃靜佩 說...

色群視頻秀
時裝秀視頻
視頻秀網盤
視頻秀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
大秀視頻
視頻秀聊天室
QQ群視頻
視頻秀場
夜店之王視頻秀插件
一對一視頻交友
視訊交友0214
視訊聊天交友網
國外視頻交友聊天網
真愛旅舍
真愛旅舍聊天室
真愛旅舍聊天室破解
真愛旅舍第一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
真愛旅舍破解
真愛旅舍視頻破解
真愛旅舍視頻網破解
聊天室VIP破解
泰國真愛視頻
視訊堂
交友網站約炮
國外隨機視頻聊天網
免費國外視頻聊天網
全球隨機視頻聊天網
全球隨機視頻網
免費寂寞交友聊天
國外視頻網站你懂的
國外視頻交友聊天
國外視頻
國外在線視頻聊天
視頻吧聊天交友網
影音視訊聊天室
同城交友網只為性
床友交友
視訊聊天室
國外視訊聊天室
韓國kenzo的視訊聊天
視訊聊天MFC
誰有視頻聊天網
同城夜情交友網
視頻聊天網
寂寞聊天交友網站
秀吧視頻社區
都秀
三聊視頻聊天網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