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22日

反大陸化 - 仇恨又卻是誰所種?

「犬慶東」  (Cuson Lo畫作)


本星期最勁爆的新聞、最多人share的短片,莫過於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孔慶東在視頻節目上罵「香港人是狗」。相信大部分人都看過:




據我所知,孔慶東在大陸早就臭名遠播,他無人不罵,喜歡為人扣上「漢奸」帽子,經常針對廣東某報社,到今時今日仍講不合時宜的「階級鬥爭」,又力捧北韓獨裁政權。某程度上,他的存在可以體現大陸有一定的言論自由 (雖其言論屬於極左毛派)。但自由還自由,言論也應有個譜的,尤其他掛著的北大教授、孔子後人之名,更要為言論負責。

如果孔君在普通時節發表偉論,可能沒什麼事,頂多只會在高登論壇被網民痛打幾下。但他是否知道今時今日已是風頭火勢,是否嫌香港的反大陸浪潮的火勢未夠猛烈,還要火上加油?

我記得王丹曾在Facebook上提及孔慶東是他在北大時的同學,在八九年時一齊搞學運。下圖左面紅圈者就是孔。當年是熱血學生,今日成狂妄學棍。孔在節目上口沫橫飛地罵香港人是狗的時候,又是否記得香港人當年出錢出力支持他有份搞的學運?是否知道去年仍有20萬香港人去維園悼念六四?當年至現在仍念念不忘六四的香港人,對被前學運人士罵是狗又有何感想?


王丹(中)與孔慶東 (圖左紅衣者)


由於孔君的言論太過荒謬無稽,我實在無意一一駁斥。什麼香港人有義務講普通話、當年英國人鞭打華人、香港人不拋垃圾是因為有法治等等,完全是一派胡言,也實在令我無法相信這些言論出自一位大學教授之口,而且那是享負百年校譽的北京大學。還有,孔說香港人對著外國人是狗,對著大陸人是狼,這個說法更加是顛倒是非,因為我從來只見曾蔭權與土共份子見國家領導人時低賤如狗,大陸人在香港撒野時兇惡似狼。

其實孔的言論,某程度上是再次反映一部分大陸人對香港的印象。在該國主流傳媒的渲染下,他們認為香港「回歸」祖國,洗脫了百年恥辱。以前這班香港人甘認洋奴,就是「漢奸」,如現在仍高高在上,看不起大陸人,就是「英國餘孽」。早幾年香港經濟不景,開放自由行,他們就認為香港要靠大陸接濟。來港消費、向香港開放大陸市場,就當是「祖國送大禮」,所以你們香港人應該感恩戴德。如果無大陸的照顧,香港完蛋了!如果你們香港人不聽話,大陸給你斷水斷糧,你們就要餓死了!




原來如此,怪不得大陸人會有「香港人是狗」的說法,「Bad Dog!你咁唔聽話,信唔信我唔俾飯你食?!」

關於香港要靠大陸供養的謬論,我已反駁得太多,不想多述。本周傳媒報道大陸網民呼籲罷遊香港,轉到高登論壇上即時變成了熱貼,高登人無不熱烈慶祝。老實講,如果大陸人真的不再蜂湧而至,我也會感到高興哩!


大陸人"凶"香港人話罷來香港一個月。香港人說:好呀!最好永遠唔來!


沒有了大陸,香港真的會死嗎? NO! 我要告訴他們:正正是因為「自由行」、中資企業來港上市,以及給境外人士投資地產 ,搞到香港白白失去產業轉型的機會。現在香港只有金融、地產與旅遊服務業,大量人才與資金被吸過去,地價租金又被推高,以至製造業消亡,其他產業也一蹶不振,就連我最愛的港產片也快要消失了。我經常說:論出口品牌,韓國有SAMSUNG,台灣有 HTC,新加坡也有CREATIVE,香港有什麼?山寨機?莎莎?屈臣氏?米蘭站?

大陸人來港旅遊,我絕對是歡迎的。我從來不會虧待遊客,本人不下十次親自接待過大陸遊客。他們欣賞香港、喜歡聽我說此城的每條街道與港產片的故事,我感到非常欣慰。本人製作《香港電影遊蹤》 也是出於這個目的。此片在大陸廣泛流傳 (百度視頻搜尋連結),證明還是有不少大陸人 (主要是年輕人) 對香港感興趣。

但令我討厭的是,現在不少來自大陸的所謂「遊客」,其實並非來旅遊,也非欣賞香港,而是為了「辦貨」、帶水貨,賺兩地貨幣的匯率差價,還有不少人是挪用公款、洗黑錢 (例如 D&G 要保護的人)。但最難頂的是他們部分人的惡劣舉止與財大氣粗。你叫我要包容,我告訴你,他們很多人根本就沒有「自由行」的資格!




時代廣場的UA戲院也因為高昂租金而要讓位給名店LV。現今香港戲院已一一消失,不少變成大陸人瘋狂消費的場所。港產片也成「中國香港」電影,不是為我們而拍。

港片沒落、戲院減少、舊區清拆、老店消滅、病床被佔、身份被搶、價值遭污……無不令我痛心。我感覺,九七前不似殖民地,現在反而似。我不能無視此城的墮落、腐化,也欺騙不到自己。

我想知道是否只是我個人的固執,想知道其他香港人的想法。他們是否已經投降、認命?我也想知道,該國聲稱「富起來」了,人們有這麼多錢豪花,但何解該國還有無數人活於水深火熱之中?何解那些富人就不把買 LV手袋的錢捐給失學的同胞,而忍心看見一架九人校車擠滿六十個學童?我們賺這些富人的錢,又是否有道義?

聽到了吧?以下這位大陸女士說:內地人不在乎公平。我絕對有理由相信她就是「不公平」制度下的得益者,她不在乎學童是否有書讀、不在乎校車是否超載,所以她有錢來香港豪花。




本月的反D&G事件,你認為原因單單是D&G霸佔公共地方、不準港人拍攝這麼簡單嗎?若然是,時代廣場與長江中心的同類事件,又何解沒釀成大事?其實,反 D&G就是一次反大陸化的示威,香港人(主要是青年人) 對近年大陸遊客湧港所造成的種種影響的一次集體爆發。

反大陸化,不只是一種情緒,更多是香港本土人的利益實實在在地被外來人侵佔,例如上述所說的產業不能轉型、青年缺乏其他工種選擇、大學學額被大陸留學生分薄等等,更不用說「雙非」孕婦與大陸人濫用醫療資源了。來自大陸的入侵浸透每一個角落,你自己的利益你不去捍衛,就會被人搶去,道理就是這麼簡單。

以下一段文字在Facebook廣泛流傳,是一位來自前線醫護人員的求救。你是香港人的話,你必然感到痛心:


【轉貼】 係香港人既,請Share以下呢段文字出去,唔係我地而家想分化香港人同大陸人,而家香港有咁多問題,政府有冇想過幫我地先?「剛剛 特首Facebook 有位醫護人員post左心聲出黎 被DEL 掉!!!!!!!!! 好在我copy左先。 Lau Yin Ting 一群醫護人員的求救! 宜家日日對住d 雙非!10個有8個都報假EDC, 次次寫20幾週個肚籮咁大! 重要坐響產房出 面等到12點先入院!又乜都唔帶!紀錄唔帶 証件唔帶!連衛生巾BB尿片都無! 又要同佢 查身世又要救仔!有d 等到阿B出哂屎先入 院!為的是平一晚住院費!可憐阿B要入仔 房!重要係當香港人計數! 一晚可以收10個都係大陸人!重要叫我地講 普通話!有d 同事唔識講重比佢地d 老公話! 打人?!都唔係第一次 !報紙話第一滴 血?!流左好耐la! 比大陸人問候到習慣了! 可憐香港太太!我地 都盡哂力去幫佢地!唔係想拖佢地(在電視見 到有個阿太咁話我地真的好傷心),但人道立 場佢地衝入黎生得都無奈地要執左先! 各位太太!我地係真心想幫你地!只係對住d 大陸人真的用了我們太多extra 時間同資源去 處理佢地!(有時用要比佢捉住想走也不 行!) 我們也做到很洩氣,但政府也沒有幫我們。你們可以為我們發聲嗎!


誰想製造矛盾?誰先引起衝突?若然對立不是確確實實的存在,情緒又如何煽動起來?TVB頒林峰「亞太區最受歡迎男歌手」獎,何解又"煽動"不到你去喜歡林峰?有啲嘢,係就係,唔係就唔係,唔係你話無就無,唔係你話要煽動就煽動得到的。




我也不想歧視任何人、搞什麼排外,我也很想與大陸人和睦相處,但前提是他們要尊重我們,不要迫我們認作「中國人」、講普通話,不要恃著"施捨"的心態,不要總是威脅斷水斷糧。如果說香港人排外是搞納粹法西斯,我覺得香港人更似被壓迫的猶太人。未見識過中共帝國殖民嗎?請看看西藏新疆是什麼一回事。如果你說我的言論是在煽動排外情緒,請你同時將這番話跟藏人、維吾爾人講。

以下是我的一位Facebook網友的留言。我非常認同,相信也是不少港人的心聲:

Por Lam:「當年香港面對不斷逃港的難民,絕對體現出一種血濃於水的精神,從來沒有視之為蝗蟲這樣的想法。哪個時候一般香港人生活並不富裕,但都盡可能讓難胞衣可蔽體,食可裹腹。 每天不停把油糖餅乾,甚至曬乾了的飯焦等郵寄也好,用扁擔挑也好,回鄉接濟親友。 
作為曾經見證過那年那月的,我請今天爭論的雙方好好重溫這段歷史,再作對比,對比那時候的難胞和今天的陸客,其時的大陸和今天的大陸,當時的香港和今天的香港分別在哪裡。才會理解刻下香港人為甚麼會憤怒!
撇開歷史和政治現實,空談人道主義,把抗拒「雙非」打成納粹希特拉是沒有意義的,更是嚴重傷害了香港人的感情,特別是上星期天挺着大肚子上街的一群香港母親。」

這一刻,我不知道還可以說什麼?我不能阻止大陸人湧港,更不能改變大陸人的想法與劣行,我只希望與他們隔離。他們在自己的國土怎說怎做,悉隨尊便。大家有適度的相隔,河水不犯井水,不是更好嗎?


每當想這到這個苦惱的問題,我不期然想起鄭少秋唱的《倚天屠龍記》的兩句歌詞:

仇恨又卻是誰所種? 

要共對亦難 分也不可 愛恨填胸 





10 則留言:

Jacky 說...

其實我認同此文的大部分論點,但是這一點我討論一下。

"誰想製造矛盾?誰先引起衝突?若然對立不是確確實實的存在,情緒又如何煽動起來?"
我不知道你認為的答案是不是內地人,但是去除部分公德文化上的例子(如港鐵事件,商場大小便之外),事實上我不認為是內地人在製造矛盾。雙非中產家庭跟香港家庭一樣,都是在追求更有安全保障的生活,正如六四後港人千方百計去移民一樣。他們導致醫療上的大量的負擔,做成和本地家庭的對立。奶粉之類,都是如此。

這些矛盾的始作俑者是誰?是未能監管人口往來的政府。中共容許大量居民來港,港府卻無力審核。兩地政府好比大壩的閘口,內地人只是隨波逐流的水。如果要仇恨,倒應該掛在兩地政府的頭上。

史丹利五 說...

我認同你的說法。內地人漠視香港人的感受,固然是一方面,但兩地政府對矛盾坐視不理!,才是問題徵結!

史丹利五 說...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27007747/
呢個Post以及下方的討論,再次印證了我的說法:
確實一部分大陸人非常"眼紅"香港,亦一部分人(主要是年輕人) 覺得是他們的同胞有問題,以致被香港以至全世界人睇唔起。
無可否認,一個地方總有偏激的聲音,也有良知的聲音,問題是前者大,還是後者較大?
現在大陸的問題是,主流傳媒(黨)引導其國人"眼紅"香港,提出「供養論」,說什麼斷水斷糧,不靠大陸香港完蛋云云。試想想,如果沒有主流傳媒(加上犬慶東之流)的引導,這種論調又怎會如此盛行?
若果良知的聲音只屬少數、被漠視,他們又怎如何感染其同胞?又怎能抵拒主流?加上消息封鎖,大陸人不能接觸外國傳媒,狗官仲講「外媒靠得住,豬母會上樹」,他們又怎樣知道外國人、香港人的看法?

匿名 說...

「正如六四後港人千方百計去移民一樣。他們導致醫療上的大量的負擔,做成和本地家庭的對立。奶粉之類,都是如此。」

你這個比喻超錯!
香港人移民外地極為困難,因為外國會審批移民。人家可以對香港移民申請者查家宅,有時候有錢也不能令你申請成功,就像周星馳這個例子。而因為外國自己有移民審批權,所以新移民不會對本地人造成過大壓力。
但現今香港是被北京殖民,香港政府不能審批移民。不要說是審批移民,連教育政策也得受北京控制。

「如果要仇恨,倒應該掛在兩地政府的頭上。」
問問西藏和新疆人為何要把仇恨放在「漢人」上?因為漢人跟北京同一陣線。你看看微博的人,談論香港時,多以殖民者口吻說話。何況,大陸人報復香港的心態也很主流。其實這個孔狗教授說的話,只是大多數大陸人心裏要說的話。

匿名 說...

香港加油! 雖然我只是台灣人

花生米 說...

"騰訊網的投票:有超過6成網友支持孔慶東。" 孔慶東的言論並非 "少" 數內地人的聲音.

C. 說...

作為一個土生土長的深圳人,我很贊同你的看法。
為了搜索一些資料,我特登用VPN軟件翻牆出來看看這個世界。
今天我在東鐵上還同男友說,我寧願香港沒有回歸,依然做回之前很有特色的香港。我男友是成都人,來深圳發展自己的事業,他也認為,香港在逐漸被大陸同化,這不是一件好事,很多香港特色現在逐漸逐漸減少,我們都希望是大陸(OK起碼是深圳)被香港同化,而不是香港被同化。
今天我在銅鑼灣地鐵站附近一個街邊茶餐廳食午餐,聽到很多普通話,真係覺得,唔好咁啦……
我真係不希望逛香港同逛深圳是同一個感覺,不希望聽到香港整條街都講普通話。
看住香港電影逐漸多了很多大陸演員,我真的覺得很搞笑,就如同志明春嬌第二部無端端有個楊冪出現,心裡即刻鬧咗句:有無搞錯?!
很多時候,大陸很多網民一點都不了解香港及其文化,亦不願意花時間心機去了解,就聽一些所謂教授講一些言論而開始群而攻之,實在是無責任的一種表現。又或者是大陸的網絡資訊被封鎖得太久,兩地的心聲是很難交流的(新浪微博的真實度應該不及facebook吧?),造成了很多的誤會,而電視台播出的竟然是什麼孔教授罵人是狗,根本無人去好好地策劃出一個節目,將香港的發展,港人的心聲毫無保留地介紹給大陸的各位觀眾。

史丹利五 說...

C. :很高興見到你的留言。你說得太好了,如果中國有更多你這樣明白事理的人,中港的友好關係肯定永固。
對了,為何兩地政府就是不明白你跟我所說的話,兩地人勉強地走在一起根本不是融合,而是起衝突,這樣的局面,怎談得上"和諧"?有適當的分野,君子之交淡如水,你尊重我我尊重你。不是更好嗎?
這就是我所說:「要共對亦難 分也不可 愛恨填
胸」的意思了。

匿名 說...

每當看到這類文章,我內心就越恐懼一分,
台灣與香港一樣,已有自己的文化及一套制度在運作,我真的很怕哪天我們這些文化這些自由會被剝奪,我感覺現在台灣就像溫水煮青蛙一樣,正慢慢的被影響,希望更多的台灣人能像香港人一樣,能覺醒及有所作為!

匿名 說...

我也是看港片長大的台灣人!香港的很多景點
中環大樓、維多利亞港、太平山夜景
這都是我小時候看電影最近記得的場景
劉德華、粱朝偉、關之琳、邱淑貞
我都是看他們電影長大的!
香港的文化也很吸引我,香港的飲食更不用說
只有大部分的大陸人不會在乎他人的文化
他們只想強迫他人接受他們的文化
對他們這樣的蠻橫行為,我們只希望不要
變得跟他們一樣.....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