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5日

悼餘樂里 - 破碎的感情、撕掉的照片

2007年的餘樂里 (筆者攝)

2012年的餘樂里 (筆者攝)


上月途經西營盤一帶,筆者趁機會再到第一、二、三街逛逛,走一走附近的小街巷、看看舊建築,重訪那種在《歲月神偷》出現的舊小區。

走到正街附近的餘樂里,赫然發現那裡樹立了白色圍板,街口的舊石屋被拆了,內裡的鐵皮印刷廠也被拆了,其餘的古老石屋也被圍起來,工程進行中。

筆者在2007年左右到過這裡,其時還有幾家人居住,老人家坐在門口乘涼,街貓到處跑,一片祥和、安樂的氣氛。其後在2009年重訪,發現一切沒變。但自2010年,第一街的那座巨型新樓盤落成後,那一帶的舊小區起了變化,有些古老石屋被拆,有些被翻新變身貴租金的優皮公寓。中產人士進駐,老街坊氣息減少。

上網找資料,知道市區重建局早已打算將餘樂里重建成主題公園,但一直未見動靜,原以為計劃擱置了,原來還是難逃厄運。

其實,我不理解政府、重建局經常掛在口邊的什麼「活化」、「保育」究竟是什麼回事?推倒舊區,在原址蓋一個公園,就叫「保育」了?清空舊建築、安置老人家、重髹漆油,改裝成只供觀賞的歷史建築、旅遊景點,其餘地方就蓋高聳的新樓盤,就叫做「活化」了?若然是這樣,我想,將所有東西保留不變,豈不更好?

我愛這城的人、街道、建築等等,當中交錯著難以言傳的感情。自小到大在這城各地留下的足跡,都種下了記憶與感情,就如與情人交換的定情信物,拍下一封封親密照片。可是,政府及很多人並不在乎這些,只懂用錢衡量感情,更不惜親手毀滅我倆的信物、撕掉昔日的照片。我與此城的愛念,日漸變得零碎。

面對著不斷變遷的城市,坦言我有點難以適應,有時感到陌生,有時感到無力。我只可嘗試用照片影片記錄景物,用文字描述感覺,盡一切能力凝固時空。希望在腦裡的景象、記憶不會因物非人非,而輕易逝去。


2007年的正街、餘樂里交界的石屋 (筆者攝)

2012年,石屋被拆 (筆者攝)


筆者於2007年在西盤營一帶的攝影集


筆者用西區照片製作AMK《浪漫是您的本性》MV



4 則留言:

CFN 說...

你好,我去過三次香港,但也許是在台灣常常可以看到香港的電影、劇集,所以每次去香港都覺得很有熟悉感。我看過你寫了許多的文章以及拍攝的影片,由其喜愛你以電影中的場景來描述的香港,都會讓我想下次再到香港時一探究竟,而我對於像餘樂里這類型所展現出香港的特有文化將不在深感遣憾,雖不為香港人,而對於香港現下的政策或現象所導致的改變無法如同你一樣有深刻的感受,但我做為一個喜愛香港的人,亦了解每一種不同的文化所具有的代表性,這是牽動人們記憶的一切。希望如此的淺見與迴響,如有冒犯或不認同,還請多包含。

史丹利五 說...

謝謝你的留言。每次有海外朋友說喜歡香港、港片,使我最感欣慰。
歡迎你再光臨香港,我可一盡地主之誼來招待你。你有什麼地方想去?我可帶你到香港任何一個角落。

CFN 說...

謝謝喔,由衷祝福我愛的香港更美好!

黃靜佩 說...

成人視頻
色情視頻
裸聊美女視頻
視頻播放器
視頻軟件
視頻聊天網
真人裸聊
情色視頻
同城一夜我情聊天室
在線視頻語音聊天室
同城交友聊天室
網易同城聊天室
同城聊天室網站
qq的同城聊天室
情色視頻
裸體視頻
裸體視頻
裸體視訊
裸體視頻
日本視訊女
日本視訊合集
日本視訊聊天室
日本視訊DXLIVE
日本視訊網站
日本視訊美女
日本視訊種子
視訊聊天交友
視訊美女
免費視訊美女
視訊美女視頻
視訊美女種子
173免費視訊
免費視訊區
173vpn免費賬號密碼
173vpn免費
維納斯免費視訊區
美女視頻網站
美女熱舞視頻
173vpn免費賬號
金瓶梅高清完整版
live173
live173破解
live173破解版
live173下載
live173點數
live173應用程序
9158虛擬視頻
live173影音生活秀
美女影音生活秀
生活影音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