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7日

太子戲院 - 末代色情影院遊記


太子戲院當年開幕盛況 (蘋果日報相片)



上文寫王家衛電影的秘辛,為搜集資料,近日差不多把王家衛的所有作品翻看一遍。當中最留心的是《春光乍洩》,因為想摘錄片中哥哥與朝偉講的粗口對白 (但後來因覺得無聊而作罷)。片中一幕講兩人鬧翻後耀輝獨自尋歡,他到一家播放同性戀小電影的影院,接著一名英俊的阿根廷男子坐在耀輝旁,兩人沉默不語但也感覺到對方的需要,男子彎下身在耀輝的胯下尋口舌之慾……做著銀幕上的那回事。 

不少電影裡出現過有關色情影院的情節。《Taxi Driver》的Travis留連那些地方成為平常事,甚至帶初相識的女朋友去看剛上畫的《Sometimes Sweet Susan》;法國片《I Stand Alone》(港譯:我企硬)的牛肉佬亦喜歡在色情影院發呆,盤算著他的驚世理論。影片甚至迫觀眾一同欣賞男女交配的情景,當年我在電影節看到這一幕時,嚇得部分女觀眾不敢正視;《鋼琴教師》裡的中女教師(Isabelle Huppert)對男人的慾望快要爆發,她獨自跑進色情商店內的小包廂看小電影,還掏了塊染有污物的紙巾來嗅。


的士司機帶女朋友去看《Sometimes Sweet Susan》


港片有關色情電影院的描寫卻不多,反而陳冠中年代的《號外》雜誌常常談到色情影院,例如經常提及油麻地的「國華戲院」,張堅庭也撰文記錄自己曾經到九龍城寨睇小電影與「科騷」,更聲稱絕對是真人真事。

坦言筆者未曾踏入成人影院一步。印象中的那些地方門面骯髒,總有一些叔父在全神貫注地看著滿佈星星的劇照(星星用來遮掩三點)。小時只對這種地方感到好奇,但從沒有進去參觀的慾望,一來知道是犯法的,亦因為那時的慾念沒有強到要入戲院的程度。再者,對年少的我來說,性這家東西是非常私人而又秘密的事,大膽買來的一本雜誌也要收收埋埋,看完還要即時棄掉,怎可能入戲院跟人家一起看?

但時移勢易,成人電影的定義亦轉變了,由污穢的戲院變成在好景信和星際先達買得到的光碟,光碟價廉且款式多,好處還可以帶入房中窺看,成為真真正正的私人事。隨著光碟市場的泛濫,成人影院亦隨之沒落,一間接一間倒閉。以前寫過的牛頭角「彩鳳」,現已變成桌球室,隔鄰的「奧斯卡」變成教會,香港仔田灣的那家(名字忘記)也變成褔音團契會堂(難道宗教勢力可以戰勝性慾?)。


彩鳳戲院戲票


影院沒落,加上代替品充斥,筆者與成人影院這東西似乎沾不上邊。但近期在筆者身邊有關成人影院的事卻有兩樁:其一,某位在網上認識的大陸友人,詢問筆者香港的成人影院的位置。我斬訂截鐵地跟他說:香港人不會光顧那些地方了,只會去買那些叫「四仔」的東西。但他要親訪那些地方的慾望似乎很大 (是怕帶色情影碟過海關會被公安一網成擒!?),我提供了界限街警察俱樂部對面的「太子戲院」,以及官涌的「官涌戲院」,兩家可能是碩果僅存的成人影院;第二件事,某日跟友人安德魯先生談影論畫,談到睇鹹片的經歷,他說他曾自告奮勇打單泡入成人戲院,但進場後只逗留了一會,覺得無聊便離開了。


看鹹片的確是一件無聊事,與一群不相識的男人同看一套鹹片則更為無聊。但無聊的事總有無聊的人去做,今日筆者便學安德魯先生做一位無聊人。話說周日閒來無事,乘小巴到旺角,街頭如常人頭湧湧,在相熟的館子吃過午飯後在街上蹓躂。周日的天氣有點悶熱,偶爾吹來的暖風使人昏昏欲睡。記起家中的DVD-R光碟快用完,便想到深水埗的黃金商場買。徒步沿彌敦道經太子道向北走。行到旺角警署附近,忽然又自覺為廿元的光碟,走那麼多路流那麼多汗實在戇居,但路既然走了一半,看看錶,只是三時四十五,回家又太早吧!天曉得那裡來的心血來潮:不如去「太子戲院」見識見識。坐言起行,馬上往「太子戲院」進發。


 2046


「太子戲院」位處西洋菜北街,附近的地理環境我非常熟悉,因為小時經常到界限街的警察俱樂部游水(家父是警察),對面的酒店是《重慶森林》裡何志武與黑超女郎共度一宵的那一家。界限街與西洋菜街北有一家門面似快餐店的「阿郭咖喱」,途人都會嗅到阿郭主理氛香撲鼻的咖喱,但原來「阿郭」早已遷往隔離店,裝修煥然一新,而原址亦開了一家相當精緻的西餐廳,巧合的是,那裡掛有一張《2046》的海報,上面更有王家衛與多位明星的簽名!

「太子戲院」在西洋菜街北的街尾,非常隱蔽,包圍在眾多福音團契教會的中間。其實這個位置的設計頗為巧妙,因為它把兩個互不相干的世界放在一起:看鹹片的大概不會信教,信教的也不會看鹹片,所以好色之徒來看戲無需尷尷尬尬,因為不怕熟人碰見嘛。




西洋菜北街,前太子戲院附近街景圖



筆者已是成年人,色情東西亦非第一次接觸,於是毫不尷尬地走到售票處買票。賣票的是一位中年婦人。我問:「一張飛幾多錢?」她說:「四十五」,我又問:「可以睇到幾多點?」,她說:「今晚收十點半」,即是有七個多小時,「好!一張」。入放映院前,在戲院的大堂差點撞到一名小童,這名小童原來是售票阿嬸的仔仔 (可能是孫子)。杜琪峰自小愛上電影,因為他的父親是戲院放映員,經常帶他入播片室睇免費戲。不知道這位生活在色情戲院的小孩,將來會否在電影界闖一番成就?

打開深紅色的布幕,步入放映院的第一個感覺是—黑。為何沒有手持電筒的帶位員?害我要摸黑向前行。終於走到銀幕前的第二行才勉強坐下來。抬頭一看,銀幕上一位日本女子在自慰……

大概是成年已久吧,看這些場面只覺小兒科,沒有太大的感覺。我稍稍安頓自己,屏息靜氣,正襟危坐,欣賞之後的表演。

女子自慰後一輪廢話,之後便是色情片例牌"進進出出"的公事,同樣覺得沒什麼大不了。可是,我越看越覺得不對勁,不對勁不只是因為那些只是三級片,性交都是"就位"而非"打真軍",更不對勁的是那是一齣八十年代的片子,從片中人的裝束、髮型可鑑別出那是近藤真彥年代的東西。更不對勁的是,片子是粵語配音的,而且是非常業餘的質素,亂說一些自以為好笑的笑話以及本地賤男慣用的髒話,交配時的呻吟聲都是配音的。總算見識到色情戲院的三級片。

這樣的"進進出出",其實是頗悶人的,我看了一會已不能集中,開始左顧右盼,看看周圍的觀眾,發現原來與我同樣嫌悶的人也不少,很多中老年人更倒頭大睡。沒有睡的便"進進出出"……我指的是進出洗手間。而進出洗手間的人如此多、如此頻密,使我一度懷疑內裡是否有神秘的東西,或是他們在那裡幹什麼。那部日本片播放完畢後,我入洗手間解手,發現內裡其實與別的洗手間無異。

從洗手間出來,有機會一覽全院的觀眾,發現現場也有五成滿座,十成都是男性。我還幻想在這些地方可以碰見一兩位女性。畢竟,女人對性事物只是好奇,男人卻是生理需要。女人的生活可以完全沒有性,男人沒有性就如缺水缺糧。所以,可以解釋大多數日本色情片,女人的角色都是受害者、被虐待者,去滿足男性的獸慾,包括現在銀幕上播放的這一齣。


(不肯定當日所看的是否這一部「地鐵色魔」)



這一齣大約是諸如「地鐵色魔黨」的東西。部份片段是香港人自製的,以色魔的P.O.V(主觀視角)在地鐵站內跟蹤女性。從地鐵站與車廂的環境可見影片是九十年代中期的產物,而到正戲的部份則是傳統的日本色情片。在戲肉之前,先有一場講述地鐵色魔黨在暗角向女主角施暴的戲,但由於攝影技術不滯,戲院的投影技術更不滯,以致畫面只有一片漆黑,因此引起觀眾一陣哄動。有些敢怒不敢言的觀眾發出一陣冷笑,亦有部分相當鼓燥,其中一位中年男子更理直氣壯地大發議論,有如維園阿伯般旁若無人地炒蝦拆蟹。但事實上,他的議論扼要地訴說了本港成人影院的興衰史,更說中了我與在場觀眾的心聲。精警佳句摘錄如下:


「X%&#!都唔知做乜L野!播D咁o既o野就想賺人錢?唔怪得執完一間又一間啦!……


以前就開到成行成市,場場都滿座既,而家就得個小貓三兩隻……你睇!四成都唔夠……


官涌有一間,長沙灣好似仲有一間,牛頭角三間都執L哂,觀塘都無L哂,油麻地執L埋,灣仔有一間都執L埋,無哂啦!……


我十X幾年都唔入o黎一次,一入o黎就比D咁 L 野我睇?……廿年後入過o黎,話唔埋又係播L番呢套……


X%&#!要睇o野o既都去L哂買四仔啦!不過返屋企播唔夠兩個字又要熄機,無癮啦!……唔係入o黎有得凍下冷氣真係唔L入o黎!」


如果這位叔父在普通戲院如此高談闊論,肯定被工作人員及在場觀眾請離場,但在這間戲院則例外,一來這位叔父確實道出了我們一群人的心聲,片的確是又舊又差,如果這家戲院沒有冷氣與梳化椅,有鬼人來?再者,大家來到這裡其實只為發洩,發洩不滿也是發洩的一種吧,所以能夠體諒這位叔父的感受。幸好,這套「地鐵色魔黨」的「暗場」只維持十多分鐘,之後又到正常的"進進出出"。叔父也閉咀了,繼續欣賞影片。

看看錶,已是四時五十分,心裡早萌去意,決定如果下一齣又是那些八九十年代日本片,便離場回家。「地鐵色魔黨」播完後,播片室更換影碟,銀幕上有「DVD」的字樣 (沒錯,擺到明係播DVD)。接著,「Vivid Video」的Logo出現。我知道這是什麼Logo,暗地裡歡呼一聲:鬼妹!我想全場男士亦苦候鬼妺多時了,故此當片名《A Woman Scorned》(港譯:輕浮的女人)打出後,進出洗手間的人也少了。


《A Woman Scorned》


美國著名小電影製片商「Vivid」攝製的《A Woman Scorned》確實是質素保證,影片基本上以正統電影的方式拍攝,影片開首更有交代劇情。影片女主角是著名小電影明星Lexus,她知名程度之高就連我這個少接觸美國小電影的人也認識。但其實Lexus好、Devon好、Jenna Jameson也好,每個美國小電影明星也是似曾相識的:清一色的全人工化眼耳口鼻與胸脯。在片中,你可能會混淆了女主角Lexus與其他女配角。但沒名沒姓也不打緊,片中每位演員皆悉力演出,絕不欺場。女角們對性的慾求甚至比男性更熱烈。剛才我說女人對性只是好奇的一番話應該要改寫:女人的性需要,其實因國情不同而有所分別。


Lexus Locklear


《A Woman Scorned》的交配場面雖然激烈,但因尺度問題,原本可能是Hardcore的片子,也被刪剪成三級的程度。與日本片的刺激程度之分別,其實只在於演員面上的表情。如果將日本的色情片喻作人類強姦事件,那麼美國色情片便是動物交配行為。在看這些動物交配時,我想:人類美其名是萬物之靈,其實在生理活動上與動物並無二致,只是人類懂得將生理活動加以美化或改良,例如飲食除了充飢,還有珍餚百味可供選擇。人類發明馬桶處理大小二便。人類的交配行為有小道具增添情趣,也可以被拍成電影。人類睡覺有床與枕頭……ZZZZZZZZ

想到睡覺,人便昏昏沉沉地進入夢鄉,任由銀幕上激烈的"進進出出",我還是小睡了片刻。醒來的時候,影片亦接近尾聲。看看錶,是下午五時半,我信步離開影院,離開時看到其實有不少觀眾也在打瞌睡。

打開大門的紅色布幕,陽光刺眼,暖風陣陣,小孩依然在戲院門前嬉戲,售票的女士坐在帆布椅上乘涼,好一個懶洋洋下午的景象。在界限街跳上小巴回家,斜斜細雨洒在小巴的窗上,不知不覺間,我又睡著了……■




  • 原刊載網頁:「史丹利五電影筆記」www.stanleyng.net 
  • 原刊載日期2005年9月1日

4 則留言:

jcch 說...

睇嚟鹹濕戲院執x晒,唔係無理由......

就算血氣方剛如在下,睇嘅又係東洋當紅女優最新四仔,都會覺得連續睇兩個鐘係無聊到極,尤其是所謂劇情真係得啖笑,結果就係跳住睇同係咁上FB。喺戲院連住睇幾齣,就真係無法理解,大概同阿婆落商場嘆冷氣一樣道理

始終時代唔同,以前無鹹碟無bt,就會有男男女女就入去睇,順便摷下嘢,而家呢啲全部喺屋企或者時鐘酒店搞掂,鹹濕戲院真係out晒

匿名 說...

nice idea..thanks for sharing....

匿名 說...

I used to be recommended this website by means of my cousin.
I'm not sure whether or not this put up is written via him as nobody else realize such particular about my difficulty. You are incredible! Thank you!

My weblog; fuckbook

黃靜佩 說...

裸聊的qq群
免費視頻找女人聊天
免費成人視頻
成人視頻在線視頻
FC2免費共享視頻
免費成人視頻FC2
真人視訊
真人聊天
台灣真人視訊
真人視訊聊天
真人秀
真人娛樂
QQ樂真人視訊
天空聊天室
視訊
視頻網站
視頻下載
搞笑視頻
世紀佳緣
同城視頻聊天室
真人美女視頻互動
百度圖片真人秀場
寂寞交友富婆聊天室
QQ聊天室
聊天室哪個好
樂趣聊天室
聊天室哪個黃
網頁聊天室
五鳳聊天室
世紀佳緣會員登錄
世紀佳緣網
世紀佳緣登錄
免費在線交友聊天室
多人在線視頻交友
9158多人視頻聊天室
愛聊語音聊天網
語音聊天室
同城交友
免費聊天室
免費裸聊
真愛旅舍視頻聊天室
ShowLive影音聊天網
showlive視訊
瞳孔聊天室
台灣視訊
美女視訊
韓國美女視訊
韓國視訊聊天室
北台灣視訊
台灣免費視訊聊天室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