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18日

電影之美 - 《Wonderland》觸動心靈的一瞬

《Wonderland》Nadia


上文重貼舊文《情慾九歌》,我說導演 Michael Winterbottom是一個浪漫的人,他的浪漫不止於把情侶的激情時刻記錄下來,他更能透過特寫表情、眼神,仔細捕捉到角色的情緒起伏,加之環境與配樂的襯托,將人的情感表現得淋漓盡至。

以前都寫過了,其實我更欣賞Winterbottom拍於1999年的舊作《Wonderland》(港譯名很不滯,叫《三人有三個夢想》)。故事講述身處倫敦的三姐妹,在愛情、婚姻上面對種種困惑。

現在我不想詳細介紹全片,只談談片初的一幕。

星期四晚的蘇豪如常熱鬧,這是Nadia的第N次相睇,今次的對象是一名中年漢。兩人的年齡相差太遠,話不投機,Nadia強擠笑容,根本沒在意中年漢在說什麼。談到一半,Nadia趁機會逃離……

Nadia渴望愛情,可是情路上一直波折重重,她願意付出真心,可惜沒有男人珍惜,所以她寧願將自己收藏起來,不輕易表露自己的真實感受。她的寂寞,還有被甩男子的失望,他倆的情緒與周遭的喧鬧形成強烈對比。Michael Nyman的輕柔音樂,配以繁華夜市的高速畫面,這一瞬間,觸動了我的心靈。若然你沒曾經有相似的心情,沒法感受到那種寂寞情緒。而其實我就如孤獨的Nadia,每當我獨個兒在熱鬧的街道上閒逛時,不期然會想到這個畫面、這首音樂。

短短的幾分鐘,完美的Sight and Sound,大概這就是電影美麗之處。Winterbottom與Nyman,你們都太殘酷了,你們怎麼可以將人的內心深處都拍出來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