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27日

土瓜灣記 - 漫遊九龍舊區

土瓜灣,電鍍工程店招牌


在市區的街道閒逛,已成了我的生活習慣。港島與九龍,整片區域都是鬧市,如你有時間與力氣,用腳便可走遍了。如再加上一點慧眼、一點本土知識,還有不少新奇有趣的事物等著你去發掘。

我喜歡舊區老舖,因為每條街每棟大廈每間店,都有故事、個性、人情,令我找回「人」的感覺。現今的香港,地產霸權肆虐,巨廈商場林立,哪裡都是同樣的玻璃廣場、連鎖品牌、僵硬笑容、模糊面目,簡單複製,全無新意,令我生厭。有誰會喜歡一式一樣的東西?大概只有沒有知覺的機械人吧!

其中一個我最喜歡的舊區是土瓜灣。帶大家漫遊一下吧。




我住九龍東,通常我會乘巴士在馬頭圍道下車,由木廠街或馬頭角道轉入內街,開始漫無目的閒蕩。

土瓜灣與其他市區舊區一樣,混合工商住的功能,人們工作、買賣、居住都在區內,所以很多傳統工業與街坊老店仍可以生存著,例如位於譚公道的蝦記麵廠。蝦記已有五十年歷史,但歷久常新,老闆還自製在 Facebook開設了網頁:http://www.facebook.com/Harkeenoodleshop




關於土瓜灣舊舖的另一道風景,就是樓梯底舖仔。這種舖仔通常沒有店名,瑟縮在唐樓的樓梯下或樓之間的小巷,賣玉器、手錶、古玩、工藝品等。





土瓜灣還有更多是只做街坊生意的小店。這家美容店將人頭dummy放在店外曬晾,很有趣。


這家陳設相當古老的「廣安寧記藥行」位於啟明街,內裡只有一對年老夫婦打理。這店至少也有五十年的歷史吧。


區內還有不少由印巴裔人開設的食店。他們造的食物味道很濃,估計是傳統口味,沒有遷就香港人口味 (這個值得一讚)。待客的是懂粵語的印度人,門口還播著印度電視節目,很有印度風情。





相比起九龍城或黃埔,土瓜灣相對遊人較少。年輕人或遊客會到土瓜灣大概因為牛棚藝術村吧。我反而少到牛棚 (只是多年前去過一次),只因街上的風景更吸引。如果說藝街源於生活,土瓜灣的街道、建築、商舖已是一件件藝術品了,何需它求?

以下這個阮玲玉Graffiti ,在近海旁的明倫街,已存在很多年,可能是圖畫精美,連業主都捨不得塗掉 (又或者根本是業主的大作?)。




以下一張也攝於明倫街附近,是一家已不存的理髮店(公司)。你可以當它是古畫,欣賞一下它的書法藝術。



在「環字八街」有製作大招牌的工場,你也可以欣賞這種富有港味的招牌的工藝。外國遊客對香港最深印象的,不就是這種招牌?


「十三街」麟祥街呂烈醫館的牌匾有濃烈的古典風,氣度不凡。不知是哪一位大師傅的作品?



在新山道,有一家名為「新又新文教社」的書畫學院,他們自設畫廊地舖 (我以為只在中環蘇豪才有!),展出師生的作品,而且標明價目。歡迎有品味的朋友垂詢。

新又新文教社:http://www.cincinst.org/cincchi



然而,我認為土瓜灣最具"藝術性"的還是那裡的建築物。近牛棚藝術村的「十三街」,是當中的代表。




榮光街、銀漢街一帶的舊樓更多,但很殘破。雖然這些樓很有特色與觀賞價值,我卻更關心內裡居民的生活可好?




這棟位於榮光街、啟明街三角位的紅色大樓,成為很多電影的取景地,例如《狗咬狗》。


現在的人儘管叫這種建築做「唐樓」,其實是誤解,唐樓應該是指最多只有三層高、有騎樓底的。在只有唐樓與寮屋的年代,這種高層大廈已屬於西式洋房了。以歐美的標準,四五十年樓齡不算老 (試想想美孚新邨),只是當年的建築公司水準參差,加之日久失修,政府疏於監管,業主更懶理,以致今日的衰敗。

香港人少關注本土歷史,忽視貧苦人家處境,又迫於無奈接受地產霸權的統治,城市衰敗、以新代舊,視為理所當然。相信不久,這些舊樓會被一棟棟五六十層樓高的XX灣YY苑ZZ門取代,原來的居民唯有搬到新市鎮的公共屋邨去了。



這一座昇御門高得恐怖,與附近一帶的建築完全格格不入。朋友說:有點像電影《Inception》的場景。


土瓜灣真正與電影有關的,是土瓜灣道的益豐大廈。徐克的《順流逆流》便利用了大廈內的狹窄環境,拍了一幕非常精彩的城市槍戰。




除了工商住混合,土瓜灣的住宅也很多樣。馬頭圍道一帶是私人發展、租金廉宜的大樓。山邊的美善同道一帶,則有低密度、保養佳的低層住宅,那是建於五六十年代的公務員樓,當年至今也是中產階層聚的居地,附近的街道也特別恬靜。



美善同道公務員樓的基石 (位於天光道)



私人大廈、政府宿舍之外,土瓜灣還有公共屋邨,如馬頭圍邨、真善美邨。土瓜灣西邊,即高山劇場一帶,昔日是採石場,石場停業後建成樂民新邨。三個屋邨的地理位置佳,交通方便,環境清幽。

綠樹成蔭的馬頭圍邨

樂民新邨的住宅。很有香港特色的景觀。

  樂民新邨的參天松樹,足有十層樓高


,看息的街坊,孩童玩耍、婆婆聊天、叔伯下棋,一派和諧的景象。到外國旅遊時,我亦特別想看看那裡的人的生活狀況,人民是否安居樂業、孩子是否快樂成長、老人是否安享晚年,其實不需要什麼調查什麼指數,親身觀察一下他們的生活便知道了。







以上的照片,都是這幾年來漫遊土瓜灣拍下來的。以前我會帶著單鏡反光相機去拍照,什麼都拍。但近年只會帶著手機,見特別的才拍下。照片只是一個複製,可以記錄、留念、分享。可是,你要親眼觀賞、親身體驗真實的景物,才有真實的感覺,這是任何複製品都不能代替的。■

相片集: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

熱門文章